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每月醫星

古老的智慧傳承,注重整體健康的中醫學 - 中醫部 林政憲 醫師

林政憲醫師
現 職: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兼任講師、台灣中醫醫史文獻學會副秘書長
學經歷: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學系 醫學士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學系碩博士班 醫學博士
    台中榮民總醫院 傳統醫學科 總醫師
    東海大學 兼任講師
專 長:
針灸科、神經科

深研中醫 教學相長
林政憲醫師在中醫領域已深研十餘年,也參與衛福部主導的住院醫師臨床教學訓練計畫,提供內部與外訓的臨床中醫師訓練課程,以協助提升中醫師的服務素質,對培育後進不遺餘力。他從醫學發展史的宏觀視角來觀察,近百年來中醫主流醫療照護體系的地位雖然逐漸受到西醫取代,但中醫最擅長的醫療領域與貢獻其實是對疾病的防微杜漸;因為任何疾病在生成過程皆有跡可循,可透過生活習慣調整與中醫體質的輔助調養,控制矯正病程發展,這部分的優勢應予以傳承。
現代醫學的優點在於可透過影像等科技做精確的診斷,但疾病通常不是突然出現的,若等到已經看到實質病變時才能確診與治療,卻坐失在早期病程予以矯正的機會,並不是最有效益的處置做法,相較而言,中醫較能補足這部分的不足。而在疾病預防的部分,中醫則多以體質養生的概念,從日常生活對疾病預防的知識入手;更可以藉由積極預防方法,如氣功與導引的鍛鍊,維持身體健康機能,幫助人體增強自癒能力,在面對外界環境波動時較不會生病,一旦生小病也會恢復的較快。

中西醫會診 相輔相成 
由於院方的支持,三軍總醫院提供很友善的中西醫合作診療環境,院內的其他醫師們經過與中醫部醫師的交流合作,也逐漸清楚哪些問題適合中西醫學共同合作,以發揮最大效益造福病人。在住院治療過程中,許多接受癌症手術、化療與放療等等治療的患者,可以透過中醫會診的輔助療法來維持基本的體能與生活品質,讓病人有能力繼續接受辛苦的癌症治療,在病友群中頗具口碑,在國內醫學中心等級的診療環境中也頗具特色。在林醫師專長主治的針灸診治領域中,現代醫學之神經、復健、骨科等相關科別,也可透過中醫會診,對於中風後肢體的復建,軟組織損傷的修復,以及住院手術後正常生理功能的復舊,都可以透過中醫臨床的問診、脈診與舌診,結合中藥或針灸等方式,在患者住院治療過程中的提供很好的醫療輔助效果。

中醫治療 效果卓越
以門診常見的偏頭痛來說,部分病患單獨以西醫治療偏頭痛還是長期控制不佳,仍須服用自費昂貴的西藥,林醫師針對狀況以針灸與中藥輔助治療,成功地讓病患大幅減少止痛用藥,效果極佳。而困擾許多民眾的眩暈問題,即使現代醫學還有很多難以完全理解的病理機轉,但在中醫診療體系中已有完整的治療方法,不論是透過針灸或是藥物,可有效改善臨床症狀,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不過,林醫師也常常於臨床上遇到病患認為針灸能治百病,甚麼問題都希望透過針灸處置。但其實中醫師應先做全盤的診斷,依照病情與病機嚴重程度或不同體質來做適合的建議與治療。例如許多壓力性頭痛的病人,經過初期針灸治療後,再透過教導病患練習導引動作以疏通經脈,幫助頭頸部的軟組織放鬆後,即可大幅降低頭痛發作的頻率。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疾病,例如感冒、婦科與腸胃問題都是中醫治療很擅長的部份,而且中醫在養生氣功導引的推廣方面,對於睡眠障礙、筋骨痠痛、動態膝關節炎與關節活動的疼痛改善都有極佳的療效,建議民眾可多運用中醫來做診療!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4/09 點閱次數: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