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專科介紹

中醫部簡介

單位沿革及組織架構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於90年10月成立,不僅提供民眾中西醫整合之醫療服務,亦致力於整合中西醫學之研究與教育。本部醫師均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並取得醫學碩士、博士學位。現有專任主治醫師三名、專任住院醫師一名、兼任醫師七名。除於內湖總院與汀州分院提供中醫內科、婦兒科、針傷科及癌症中西醫聯合門診等門診服務外,亦提供住院患者中醫會診服務。在中藥方面,除科學中藥外,亦提供中藥飲片與代煎服務,加強重症患者之醫療服務。

教學與研究成果
本部不僅為中醫學系、後中醫學系實習醫學生之訓練場所,亦是「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計畫」之主訓醫院,為畢業後之中醫師養成基地,以完善的教育規劃與紮實訓練,通過醫策會教學醫院評鑑。本部定期與各醫療科部及台灣中醫病理學醫學會等舉辦跨領域討論會、講座及研討會。亦於國防醫學院開設中醫藥系列選修課程,促進未來中西醫之整合。
研究方面,本部不僅多次執行院內計畫、國科會計畫,並與相關中醫藥研究單位及其他醫學中心合作,如台大醫院、台北榮總、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進行研究,除陸續有SCI論文發表外,本部亦從事中醫藥之醫史文獻研究,均有論文與著作發表。

硬體設備及醫療服務特色
本部於門診空間均設有針傷專用安全治療床,與針灸相關之電針機與紅外線加熱器等,並與本院神經內外科、復健科密切合作,提供中風住院患者中醫會診服務。為改善癌症患者之生活品質,本部不僅於門診中提供癌症患者中醫輔助治療,也與血液腫瘤科等長期合作,給予癌症住院患者適切的中西醫整合醫療與共同照護。

未來發展目標
本部未來將朝中西醫整合於癌症及神經疾患之照護及研究前進,不侷限於門診與中醫會診服務,亦朝中西醫整合病房設置前進,並於國防醫學院落實中醫藥之教學。

重大里程碑

大合照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4/09 點閱次數: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