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正視胸腔不適,重返健康生活—胸腔內科王勝輝醫師

王勝輝醫師

耐心、細心為從醫之本
來自於台南的王勝輝醫師,求學時期雖然家境辛苦,但也不負父母期望,努力以好成績走向醫師的道途。在學習七年的醫學後,開始行醫時,接觸到胸腔科,常面對急重症或慢性肺病的長輩們,需要耐心向病人與家屬解說病情,或是面對重症家屬們一時無法接受親人病情,情緒波動很大時,王醫師很認同除了醫術也更需要同理心與耐心,才能真正幫助病人與家屬面對挑戰。

氣切沒有想像中可怕
氣切,常讓民眾感到恐懼,避之唯恐不及。
「建議病人與家屬可以更進一步認識氣切。氣切的使用時機是疾病侵入人體,因病情需使用插管方式做必要介入治療,而在插管後的一至兩個禮拜,如果病人依然無法脫離呼吸器的情況下,會建議進行氣切,以減少插管管子在喉嚨的不適感、讓口腔容易清潔、避免重插管危險性、增加呼吸器脫離機會等好處。」王醫師說。
但許多病人和家屬,一聽到插管後可能要氣切,就先拒絕插管,以致於無法撐過疾病急性期;事實上有很多氣切後的病人,成功被治癒且脫離呼吸器,另外氣切在病情穩定後,在醫師評估適合的情況下,是有機會拿掉讓洞口癒合的,若因對氣切莫名的恐懼而失去疾病治癒的機會就可惜了。

別輕易抗拒吸入型類固醇對氣喘的幫助
許多民眾有氣喘的問題,當醫師建議需使用吸入型藥物時,許多病人都深怕類固醇帶來的副作用。
「氣喘吸入型藥物雖含有吸入性類固醇成分,但即使長期使用也不會有口服類固醇的副作用,因進到血液中的類固醇藥物濃度已很低,並不會造成常聽到的副作用,如月亮臉水牛肩、體重增加、骨質疏鬆等。按照醫囑使用吸入型藥物可抑制呼吸道發炎,才能有效控制氣喘,避免氣喘急性發作造成危險。」王醫師鄭重澄清。

支氣管鏡超音波技術 造福更多民眾
面對疾病的威脅,預防檢查是相當重要的,尤其針對人們聞之喪膽的肺癌,常在發現時已是晚期;肺部病兆與淋巴結的採樣,在肺癌的診斷過程尤為重要,三總胸腔內科已採用先進的「支氣管鏡超音波」技術,結合超音波與支氣管鏡技術,在超音波影像下,更精確地找到肺部病兆的位置,且能針對縱膈腔淋巴結進行採樣,顯著地增加肺癌的診斷率。

肺結節有9成以上是無害的
大部份人們在近年來被教育著,肺癌預後不好,所以當肺部有出現不明的東西,便開始感到驚慌。
「常常發現肺部有結節,第一時間就想要手術把它拿掉,但,不一定要那麼急忙做這個決定。」王醫師語重心長地說。
已有很多國內外的文獻和數據證實,九成以上的小肺結節是良性的,這些良性肺結節大多是肺部以前有發炎,免疫反應後留下來的痕跡。
「大多數小於0.6公分的肺結節多建議追蹤;少數肺結節真的是肺癌,適當的追蹤時間,並不會讓早期肺癌進展為晚期肺癌,當發現結節有在長大,再來手術將腫瘤切除,並不會延誤治療時機,經由醫師評估與建議可避免過多的醫療行為。」王醫師補充地說。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安全守護健康
「父母、兄弟姊妹、子女有肺癌病史,或本身是重度吸煙者,在特定年齡範圍能公費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偵測肺部是否有病變。」王醫師鼓勵特定族群多多利用目前政府推廣的免費健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會有較好的預後,相關資訊請上網收尋「肺癌早期偵測計畫」。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6/05 點閱次數: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