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三總中醫部的癌症患者 中醫輔助治療發展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自92年執行本院「輔助性中醫治療對於接受放射及化學治療之頭頸癌住院病人之效益」研究開始,逐漸加深對癌症病友提供中醫輔助治療的投入。不僅於95年開辦包含癌症住院患者自費中醫輔助治療的會診業務,也於98年加入健保「腫瘤患者手術、化療、放射線療法西醫住院病患中醫輔助醫療試辦計畫」,以「減緩癌症治療副作用」、「增進癌症患者生活品質」及「以中西醫整合醫療促進全人照護之落實」為目標,提供癌症病友所需的中醫輔助治療。直至今日,本部每年癌症患者之會診「年平均人次」約可至500人。此外,為加強癌症病友的照護,本部自98年起除在一般門診提供診療服務外,更與放射腫瘤部合辦「癌症中西醫聯合門診」,透過中西醫的合作提供更為完整的照護。

在臨床醫療之外,因本部多年來對癌症病友照護經驗的累積與學術的鑽研,漸於癌症中西醫整合治療研究獲得成果,不僅主辦多場相關研討會,也在國內、外有5篇以上的期刊發表,並持續地和國內其他醫學中心與中醫藥研究機構合作,執行多項臨床研究計畫。

為了使上述成果得以永續傳承與發展,本部也將「癌症患者的中西醫整合照護」作為臨床教學的核心重點之一,故105年參與由「中華醫藥促進基金會」承辦之「建置癌症患者照護之中西醫整合教學模式」計畫,並共同發表「癌症西醫治療副作用中醫治療臨床指引」,作為日後癌症患者接受中醫輔助治療的臨床參考依據。未來,本部也將持續以「中西醫整合醫療」的方式,為促進癌症病友健康、生活品質及全人照護之目標努力!

癌症患者中醫輔助治療發展

中醫輔助治療發展紀錄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4/09 點閱次數: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