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中醫輔助乳癌治療


中醫部 林健蓉主任
中醫部林健蓉主任
乳癌在中醫文獻中記載為「乳岩」,經過的經絡為胃經、肝經及膽經,而衝脈、任脈與乳房生理及經絡連屬功能相關。乳癌在西方醫學治療的進步下,已獲得相當好的預後,而運用中醫輔助治療,在接受手術、放療及化療後,修復身體氣血陰陽損傷,也能減輕抗荷爾蒙治療之副作用,漸為目前全球性之趨勢。

本院中醫師均同時修習中西醫,能詳細瞭解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接受的治療、檢驗數值及影像報告,以整體評估身體狀況,並與乳癌團隊討論治療方針,希望共同守護患者的健康。

執行乳癌手術時若將部份淋巴切除,術後淋巴回流受到影響,患側上肢易水腫而影響活動,可運用中藥協助開刀後淋巴與局部微循環之修復,配合復健運動,此時也應避免攝食冷飲及寒性的食物。化療過程中出現的不適,常令患者感到擔心,如精神差、疲倦、噁心、嘔吐、胃口差、便秘或腹瀉等,可按摩內關穴與足三里穴,透過經絡穴位按摩改善腸胃功能,或多食用生薑以達促進食慾及止嘔效果,而血球低下則可運用中藥增加「營衛」的方式改善。放療過程中,局部皮膚產生類似灼傷的表現,皮膚紅熱、脫皮疼痛,或服用抗荷爾蒙藥物時,出現熱潮紅、失眠、關節肌肉疼痛等,也可運用中藥緩解不適,此時應避免刺激性、燥熱及冰冷的飲食,多補充富含膠質食物;此外,治療完成後可適時加入修復經絡通暢藥物,以達氣血通暢,精氣飽滿。

所以中醫輔助乳癌治療,需評估手術、化療或放療對患者不同體質的影響,根據不同的治療期程,應用不同的處方、養生運動及衛教幫助患者完成治療。

中醫文獻中指出情緒與乳癌形成相關,特別是憂鬱、焦慮、多思慮、事情容易放在心裡且所願不得的情緒。現代研究中,雖然有少部分醫學研究論述與情緒相關,但仍無大樣本研究,我們希望患者除了配合西藥與中藥治療外,更需注重情緒安定,神安靜養,治療完成後也要常常保持樂觀正面情緒!從心開始,重新面對亮麗的人生!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4/09 點閱次數: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