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認識泡泡尿

宋志建主任
腎臟內科 宋志建主任

泡泡尿是門診病人常見求診的問題,泡泡尿泛指尿液中有大量的泡泡,這代表著多種不同的疾病或者不是真正有病,因此須了解如何知道泡泡尿是不是有意義非常重要。除了腎臟疾病,泌尿道感染也是泡泡尿的常見原因,前列腺疾病、尿道狹窄、尿路結石或激烈運動等也可能導致泡泡尿的出現;疾病恢復時相關症狀即消失或改善,後者與蛋白尿較無關係。

先了解人體構造,人體有左右兩顆腎臟,而每顆腎臟有約一百萬個腎元,腎元包含兩個部分:腎絲球與腎小管。腎絲球猶如過濾網一樣,負責濾出身體的代謝廢物,經由腎臟腎小管的濃縮功能後,形成所謂的尿液,經由膀胱儲存後排出體外。正常人體會把蛋白質擋住,因此有蛋白尿可能代表腎臟出了一些問題。蛋白尿是指尿液中蛋白質含量超過正常值的一種症狀。正常情況下,人體的腎臟會過濾血液中過多的水分和廢物,而保留蛋白質和其他有價值的物質。然而,當腎臟受損或發生疾病時,它們可能會過度過濾蛋白質,導致蛋白質大量流失到尿液中,形成蛋白尿。

一般而言,蛋白尿不會引起明顯的症狀,在一些情況下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尿液泡沫多且持久、水腫,尤其是在腿部、手臂、腹部和面部以及高血壓;蛋白尿可能是由多種不同的疾病或條件引起的,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腎臟感染、腎小球腎炎、腎盂腎炎、腎結石、自體免疫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或紅斑狼瘡、腎臟受損或傷害、特定藥物的副作用。

對於泡泡尿的患者,應該儘早去醫院進行檢查和鑒別診斷。要診斷蛋白尿,醫生會進行尿液檢查,評估尿中蛋白質的含量。如果檢測結果顯示蛋白質含量異常高,醫生會要求進一步的檢查,例如血液檢查、超聲波檢查、腎臟切片等。
針對腎病變蛋白尿的篩檢方面,在糖尿病人者以及有相關疾病風險患者,建議每年做腎病變的篩檢;篩檢必須要做的基本檢查為微量白蛋白尿以及血清肌酸酐的測定,其中測定白蛋白尿的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收集單次小便,計算尿中白蛋白與肌酸酐的比值;第二種是計時收集,可收集八小時或二十四小時尿液,計算全日白蛋白的排出量,此外,因為每日白蛋白排出量差異性較大,所以此診斷需要持續三個月以上有異常的檢查結果方能確立。

治療蛋白尿的方法取決於其原因。醫生會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包括藥物治療、手術治療等。同時,患者也應該注重自己的健康,保持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以預防疾病的發生。例如泌尿道感染或腎盂腎炎,抗生素治療可以解決問題。在其他情況下,例如糖尿病或高血壓,控制疾病可以幫助防止蛋白尿的進一步發展。藥物治療也可被用來減少腎臟的壓力和減緩腎臟損傷的進程。

在預防泡泡尿的發生方面,我們也可以採取一些措施。首先,保持足夠的水分攝入,以保持尿液的稀釋度。其次,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尿路感染的發生。適當的運動、減少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比如吸菸、飲酒等,也可以有益於預防泡泡尿的發生。
總體來說,蛋白尿是一種常見且可能暗示腎臟有潛在問題的症狀。如果您發現尿液中有異常的泡沫或其他症狀,請儘早向醫生諮詢。正確診斷和治療可以幫助防止腎臟進一步受損,從而避免更嚴重的健康問題。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5/05 點閱次數: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