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一乾二淨,化癬為夷—淺談牛皮癬


基隆分院 皮膚科陳奕先醫師
皮膚疾病是影響生活品質的主要因素之一,然而對大多數人而言,瞭解皮膚疾病的常見症狀、預防和治療方法可能會感到困難。為提高民眾對於皮膚疾病的認識,本院基隆分院皮膚科陳奕先醫師至八斗子社區進行民眾衛生教育講座,針對民眾常常聽到甚至琅琅上口的『牛皮癬』作介紹。

其實民眾口中的牛皮癬可能是乾癬、癬以及濕疹。其中,乾癬是一種不會傳染的自體免疫疾病,特點是皮膚出現表面覆蓋銀白色脫屑的紅色斑塊,可能會有搔癢的症狀,部分人還會有關節發炎疼痛的情形,除了皮膚的病灶外,乾癬的患者也容易合併代謝症候群,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較常人高,所以除了皮膚病灶,也要涵蓋關節及其他系統性的發炎進行治療。現在除了外用的藥膏,還有光照治療、口服藥物以及最新的生物製劑治療!

癬則是指皮膚的黴菌感染,可以在身上任何地方發生,依照部位命名:頭上稱頭癬;軀幹、四肢稱體癬; 鼠蹊部稱股癬; 腳上稱足癬(即俗稱香港腳); 指甲稱甲癬(俗稱灰指甲)。黴菌感染的部位容易出現搔癢發紅脫屑的情形,頭癬則可能合併落髮。治療要使用抗黴菌的外用或是口服藥物,若是誤用了含有類固醇藥膏則會使病情惡化。

基隆靠海氣候潮濕,八斗子又是漁港區,除了利於黴菌生長,也容易出現濕疹的問題,症狀包括皮膚紅腫、搔癢、灼熱和乾燥脫屑。成因可以是與遺傳有關的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在壓力大、季節交替惡化的脂漏性皮膚炎及職業暴露相關的手部慢性濕疹或是與各式物品接觸後產生的過敏性皮膚炎,這些濕疹在症狀和治療的重點都有其特點,唯有找出成因後對症下藥,才能夠有效控制濕疹的症狀和減少復發的機會。
這次皮膚科陳奕先醫師至八斗子進行社區衛教講座,不僅是要讓民眾釐清『牛皮癬』,更是要提供對於預防及治療這些皮膚疾病的實用建議,在日常生活中更加重視皮膚保健,有問題時即時至醫療院所尋求專業的諮詢和協助!
八斗里杜劍秋里長頒發感謝狀  皮膚科陳奕先醫師
皮膚科陳奕先醫師合影留念  活動後居民諮詢醫師
活動後居民諮詣醫師 陳奕先醫師介紹乾癬等皮膚疾病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5/05 點閱次數: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