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難治之症十年大躍進,精準治療見曙光-血液腫瘤科陳昱光醫師


陳昱光醫師

十年看似很長,卻可能是在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生涯中度過。然而在這世界的某些角落,有群對人們疾病感到好奇及想出一份心力的研究者,在這十年中,將人類快速拉近終點的癌症,找出可能延長的機會。

一切從學生時期的開始
「原先只是學生的時候對分子生物學和免疫學感到興趣並從事相關基礎醫學研究,沒想到後來從醫的路上,所使用的診斷工具和治療武器都是和這些緊密相連。」甫從英國倫敦大學國家癌症中心取得博士學位回來的陳昱光醫師驚嘆地說。
陳醫師回憶到,過去在血腫科當實習醫師的時候,治療癌症的方法非常有限,遇到治療無效的病人,醫師真的是束手無策。後來進入血腫科當研究醫師時,印象最深的就是戴明燊主任常常提到現在癌症治療不再是像過去的化療焦土策略,而是針對個別病人做個人化醫療。等自己進修返國後,十年之後的現在,在科內師長的努力下,有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細胞治療等多種方式選擇和組合;在診斷工具上,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提供了更多訊息,醫師能精準使用不同藥物的組合和療法來針對特定族群實施定點打擊,癌症對醫師來說,不再完全束手無策,期望能在臨床上提高病人治癒率!

個人化精準治療提高晚期癌症存活率
過往第四期肺腺癌和乳癌等晚期實體癌症在只有化療的年代,很多病人的存活時間常在半年以內,現在隨著精準醫療計畫的落實,晚期病人能先進行相關基因檢測,伴隨著對應之標靶治療,合併免疫治療以及化學治療,病人的存活率得到非常顯著的提升。隨著醫學的進步,許多在過去讓醫師束手無策的癌症,努力到現在慢慢能看到生命得以延長之契機。「有了更多種藥物治療,盼望末期癌症將會走向慢性疾病化。」陳醫師期許著。未來能有各種藥物和臨床試驗可運用,再也不用聞癌色變,它或許能成為一種可和平共處的一種疾病。

血癌,新藥讓治療看見曙光
血癌,俗稱白血病是非常困難處理的癌症,當血癌細胞一旦出現後,常造成病人容易感染,出血和各種嚴重症狀,因間接導致骨髓造血功能失靈,病人的症狀常是又快又急,讓醫師非常頭痛。然而,隨著Bcl-2 蛋白小分子抑制劑- Venetoclax的問世,能讓大量血癌細胞能成功進入細胞凋亡(apoptosis)週期,進而截斷癌細胞的生長,治療血癌上終於有著更多選擇,陳醫師語帶雀悅地說。陳醫師回憶到,過去在博士班進修時,都是進行細胞凋亡之相關研究,看到這個藥物成功問世,進而能用在臨床上治療病人,基礎醫學的研究真的是推動醫學進步的最大基石

「癌症研究一直都是各國醫學研究上的重點,不少國家開發新的技術,新的基因檢測方式、新的藥物等。會有這些成果,基礎研究的努力真的是功不可沒,過去在學習的時候不知道這些東西的用途,到了臨床之後,這才了解臨床能做應用,還能為癌症這絕症研發出新療法。」陳醫師有所感觸地說。另一方面,除了這些新型態的治療外,陳醫師更希望民眾能善用健保的醫療資源,定期地健康檢查,像是癌症篩檢、血液檢查等,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5/05 點閱次數: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