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專科介紹

血液腫瘤科簡介


血液腫瘤科最廣為大眾所知的就是與各種癌細胞奮戰。近年來,全台灣的癌症盛行率逐年增加,然而在許多新的藥物發展下,癌症已經漸漸脫離以往「聞之色變,觸之即死」的可怕封號;再加上近年癌症篩檢的普及,大多數患者都能在癌症早期就加以診斷及治療,大大減少轉變成末期癌症的機會。除一般的實體癌症外,本科亦致力於血液疾病的診斷及治療。除本院聞名遐邇的血友病中心外,對於血癌或淋巴癌患者也有優秀的醫療團隊協助患者接受相關治療,甚至安排更進一步的骨髓移植。茲

將本科業務及其重要性概述於下:
(一)教學工作
本科在醫學中心編制下,除負責醫、牙、藥、護理、公共衛生學生專業課程講授外,並按本院所編『臨床教育訓練計劃』,對實習醫學生、PGY學員、住院醫師及專科醫師予以訓練,對主治醫師則做更專精之培養,近年來亦有安排多位醫師出國進修,以期能與國際接軌。

(二)服務工作
在癌症慢慢變成國民病的現代社會,血液腫瘤科的角色及工作日漸繁重。所幸在各專科及職類的支持下,目前本院對於各種國人常見癌症,都成立優秀的多專科團隊來共同照顧癌友。其中乳癌及肺癌多專科團隊更在近年獲得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的「 SNQ國家品質標章」。在此殊榮下,也激勵了科內團隊更進一步發展的信心。
本院的血友病中心成立於民國九十二年,當時為全亞洲最新最豪華的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並採用國際血友病病人追蹤登錄系統,至今已提供服務達二十年;對在本院治療的血友病病友而言,不啻為海岸的燈塔,始終給予引領及支持。
對於血癌或淋巴癌患者,本院除了常見之標靶或化學治療外,也成立完善的骨髓移植經驗及團隊,近期更在研擬增建骨髓移植專區,以期能帶給病友更好的治療環境。
即便是癌症末期患者,本院亦有完善的安寧團隊提供介入及諮詢。在最後的時光,對病友能減輕痛苦,擁有生命的尊嚴及品質;對家屬則陪伴,勇敢地度過哀傷。

(三)研究工作
本科除一般性診療業務外,尚包括臨床細胞學檢驗,本科血液學檢驗之品質亦具世界級水準,每年均通過美國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CAP)審核;本科亦是國際骨髓移植登錄組織(International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Registry;IBMTR)成員之一,為台灣血液病及癌症治療重鎮。
此外,本科醫師亦在多家國際學術期刊登相關研究結果,與國內外著名醫學中心合作臨床研究計劃,使本科始終保持醫學前驅之水準,為國人癌症治療作出貢獻。

未來展望
血液疾病及癌症是現今全球最重要的文明病之一,國內外許多的臨床研究都為緩解或是治癒血液疾病及癌症而努力推進,在治療手段不斷更新及進步之下,病友往往是迷茫且無助,且在大量資訊下無所適從或是誤信未經足夠實驗驗證的療法;本科團隊期望成為病友的橋樑,除提供最適切的個人化治療建議,也協助尋求各種資源或進一步的臨床試驗。希望未來能共同見證「 不治之症」被人類攻克的一天!

血液腫瘤科大合照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5/05 點閱次數: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