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淋巴癌治療新進展


血液腫瘤科 葉人華醫師

淋巴癌為淋巴細胞造成的惡性腫瘤,淋巴系統為身體的防禦系統,負責抵禦外來抗原對身體的攻擊。淋巴癌在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是摸到身上異常的淋巴腫大,其他可能的症狀包括異常發燒、感染、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
淋巴癌病理型態大致可以區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癌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癌,而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又可以分為B細胞淋巴癌及T細胞淋巴癌。淋巴癌主要的治療傳統以化學藥物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為主,其中最常使用的標靶藥物Rituximab(莫須瘤),主要是用在B細胞淋巴癌治療,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加上標靶藥物,在過去的20年,明顯增加B細胞淋巴癌的治療率及病人的存活期。一旦病人在第一線的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後續就需要進行幹細胞移植的治療。這一類的治療能有機會控制淋巴癌的病情,但副作用大,必須要身體狀況較好的病人才能夠承受。

近年來,因為醫療科技的進步,新的淋巴癌標靶藥物陸續問世,對於復發或頑固型的淋巴癌提供新的治療方法,以下分幾類藥物作介紹。
第一類藥物: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s)
抗體藥物複合體結合抗體及藥物為一體的治療藥品,主要組成包括單株抗體、連接子、及小分子藥物淋巴癌細胞上會表現出一些特別的抗原記號,如B細胞淋巴癌表現CD20、何杰金氏淋巴癌表現出CD30的記號等,而單株抗體會找到這些抗體記號並結合,後續將藥物帶入癌細胞後進行毒殺作用,進而摧毀癌細胞,這樣的藥物類似戰爭中使用的精準導彈一樣,希望能夠直接將藥物帶到淋巴癌細胞內,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目前這類藥物在治療淋巴癌的藥物包括Adcetris (Brentuximab vedotin),由抗CD30的單株抗體組成,用來治療何杰金氏淋巴癌及部分T細胞淋巴癌;Polivy (Polatuzumab vedotin),由抗CD79b的單株抗體組成,用來治療部分B細胞淋巴癌,這些藥物目前都有臨床試驗證實其療效。

第二類藥物:雙特異型抗體 (Bispecific Antibodies, BsAb)
雙特異性抗體主要的機轉在於橋接兩個不同的細胞,其中一個是T細胞,另外一端是接著腫瘤細胞,將2種細胞接起來,透過殺手T細胞對腫瘤細胞進行毒殺作用。目前在臨床上較常使用到的藥物是Blincyto (blinatumomab),是由抗CD3及CD19抗體組成,主要是用來治療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目前有抗CD3及CD20抗體的藥物再進行淋巴癌治療的臨床試驗在進行中。

第三類藥物: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CAR-T)
人體內的T細胞除了對抗外來的感染抗原外,也可以清除體內部份異常的腫瘤細胞。CAR-T細胞治療是利用細胞基因工程技術,將人體的T細胞抽取出來後進行改造,將原來的T細胞改造成強力抗腫瘤的超級T細胞。透過基因改造的T細胞,能夠更精確找到的腫瘤細胞,並進行更強的腫瘤毒殺作用。最早接受到CAR-T細胞治療可追朔到2012年,當時美國一位罹患頑固型淋巴性白血病的小女孩,在接受這樣的治療後,疾病得到長期的控制,甚至達到完全緩解的程度。
在B細胞淋巴癌,近年來亦有相關成功的CAR-T細胞治療用藥,如Axicabtagene ciloleucel,在ZUMA-1第二期的臨床試驗中,得到82%的反應率(overall response rate, ORR),其中有54%的病人可以達到完全緩解(complete response, CR);另一個CAR-T細胞Tisagenlecleucel在JULIET的第二期臨床試驗中,到52%的ORR,其中有40%的病人可以達到CR。Lisocabtagene Maraleucel在TRANSCEND NHL 001臨床試驗中亦有了73%的ORR及53%的CR。這些CAR-T細胞治療的臨床試驗,都在在顯示出這些治療的強力療效。

除了上述這些新的治療方式外,淋巴癌的治療也還包括各種標靶藥物,例如Selinexor、 Ibrutinib、Acalabrutinib、Zanubrutinib等用在治療非何杰金氏淋巴癌,以及免疫治療藥物用來治療何杰金氏淋巴癌。隨著醫療及生物科技的發展,近來各種淋巴癌新藥及臨床試驗逐漸問世,治療藥物選擇愈來愈多,與醫療團隊充分的溝通,以病人的病情及目前的實證資料作為選擇依據,相信在淋巴癌的治療上,能夠得到適當的治療成果,帶來治療的新希望!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5/05 點閱次數: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