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疾病保健室

中西醫結合醫療,精神疾病患者之福


中醫部 黃怡嘉醫師
黃怡嘉主治醫師
一位17歲的高中女生,106年初因躁症發作至本院精神科急性病房住院,出院後精神症狀有改善,但仍有些情緒亢奮且靜坐不能的狀況,同時合併便秘、口乾舌燥、言語含糊不清、注意力不集中、月經不來等現象,因此精神科醫師便轉介患者前來中醫門診,以中西醫共同治療後,患者的情緒、言語及注意力均快速改善,且便秘、月經等問題也恢復正常。

一般民眾會覺得精神疾病應該由西醫治療,鮮少會考慮到中醫治療。但本院中醫部的特色醫療之一,便是有具備西醫精神專科醫師的黃怡嘉主治醫師駐診,以其中西精神醫學專長,與本院精神科達到良好溝通,共同為精神疾病患者提供完整的醫療。以上案例便是本院多數此類患者之一,藉由中西醫共同醫療,不但能加速精神症狀恢復、鞏固治療效果,並可利用中藥改善部分西藥副作用,使患者的生活品質獲得改善且服藥遵從度提升。如另一案例,患者服用抗精神病藥後出現大量流口水的副作用,不但個人衛生受到影響,夜間也會被過多的口水嗆醒,並有可能因口水嗆入肺部而引發吸入性肺炎。黃醫師結合中西醫的生理及病理觀念,且考慮中西藥物的交互影響,利用中藥改善此患者吞嚥功能並減少口水分泌,患者的口水減少了,生活品質提升,精神症狀也更加穩定。

此外,為瞭解憂鬱症患者的中醫體質,以及西藥可能的中醫作用原理,黃醫師曾以中醫體質量表針對未接受中醫治療的憂鬱症患者進行觀察性研究。結果發現,憂鬱症患者在發病前的體質多為氣虛、血虛及痰濕質,而抗憂鬱劑會在中醫的肝及心藏象系統上產生作用。藉由這類研究可以讓西醫了解,在相同診斷下因中醫體質的不同,患者會出現次分類,便可以針對此加入中醫治療讓療效提升。另外也可了解西藥在中醫的定位後,讓中醫師在合併西藥治療下思考如何選擇中藥。這便是最佳的中西醫結合治療。

精神疾病並非現代才出現的文明病,自古便有精神疾病的存在,例如《黃帝內經》所提到的「狂證」便與現代的「躁症」相同,而其中記載「癲證」的部分內容便是在論述「思覺失調症」。其他還有如「憂鬱症」與「鬱證」、「失眠」與「不寐」、「失智症」與「癡呆」等,中醫都有完整的症狀、病機及治療方針論述,因此自古到今中醫便在治療精神疾病。不過因為西方藥理學及腦科學的進步,對於精神疾病的認識與治療更上一層樓,可以補強中醫在急性治療的不足,但因藥物對抗性強,容易出現部分副作用,這部分正可以利用中醫來協助調理改善,兩種醫學相輔相成便是民眾之福。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4/09 點閱次數: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