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活動快報

<汀州專欄>汀州院區內視鏡中心暨神經科部檢查室啟用儀式


三軍總醫院的「起家厝-汀州院區」於今(18)日又添新風貌,繼去年底甫落成啟用醫學影像中心外,再整合神經內科、胸腔內科、腸胃科、大直腸科、泌尿科及麻醉科等多元科別,揭幕啟用「內視鏡中心暨神經科部檢查室」,在國人作息緊湊、飲食西化且生活高壓的條件下,神經疾患與消化道疾病日益增多,為能夠及早發現病兆,透過神經學檢查、呼吸道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便成為有效之利器,甚至合併即時治療,有效移除病兆、緩解不適。

今日由三軍總醫院王智弘院長主持,召開「汀州院區內視鏡中心暨神經科部檢查室」揭牌啟用典禮,偕同文山區鄭裕峯區長、台北市政府兵役局李治安局長、台北市替代役中心宋佰炘主任等人共同揭牌。王智弘院長表示,於汀州院區提供醫學中心最先進的設備及整合卓越的醫療團隊,能以高解析度與特殊的影像處理技術,及早辨認出神經、肺部及消化道的早期病變,達到早期發現、治療的效果,讓病人免於開刀及化學治療之苦。

由於早期癌症發生時症狀大多不明顯,若有出現不適症狀,或有家族病史等高風險的民眾皆建議尋求醫療協助。年齡超過五十歲的國人更可透過國健署補助的糞便潛血檢查,評估自身大腸癌及大腸息肉的風險,定期以大腸鏡清除息肉,達到預防大腸癌。而肺癌已連續十年高居台灣癌症死亡率的首位,對國人健康影響甚鉅,可配合支氣管鏡及早診斷,避免惡化、減少開刀切片機會;另外也可針對慢性咳嗽、咳血、感染或支氣管異物診斷與治療,是維持肺部健康的重要工具;透過膀胱內視鏡觀察尿道、男性攝護腺及膀胱結石、腫瘤、發炎、狹窄或解剖構造的改變,協助泌尿科醫師精準檢查及治療。

隨著高齡化人口增加及慢性病的普及,神經內科疾患的病人數目連年增長。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每個月神經內科門診約2,300人次,累積了眾多忠實的病人。然受限過去設備不齊全,病人及家屬常需花費大量的交通及時間成本至內湖院區接受檢查。為嘉惠週邊鄉親就近醫療,綜整了各項神經學及內視鏡檢查室的開幕啟用,將能夠提供在地化之服務,讓病人與家屬能夠接受更好、更便捷的醫療,達到三軍總醫院「提供軍人、軍眷及民眾最優質的醫療服務」的宗旨。

大合照  汀州院區內視鏡中心暨神經科部檢查室啟用儀式01
汀州院區內視鏡中心暨神經科部檢查室啟用儀式02 院長致詞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2/05 點閱次數: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