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醫療新知

淺談上呼吸道感染


何謂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及鼻竇。上呼吸道感染指上述器官受到病原體的感染,包括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鼻咽炎、急性咽扁桃腺炎、急性中耳炎、喉炎及會厭炎等。感染的病原體是以病毒為主,且會合併不同的症狀,較常見的是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乃至全身症狀,如倦怠、全身酸痛、頭痛或發燒等。感染源可經由手對口、咳嗽或鼻涕經由空氣傳染。

上呼吸道感染注意事項
1. 上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所含蓋的範圍頗為廣泛,它包括感冒、流行性感冒、鼻咽炎、急性咽扁桃腺炎、急性中耳炎、喉炎及會厭炎…等。感染的病原體90%以上,以病毒為主,且常合併不同的症狀。發燒持續起伏一至七天,其他症狀如咳嗽、流鼻涕、鼻塞,大多在一至二週內逐漸痊癒。

2. 治療感冒的藥物主要在減輕症狀,並不能縮短病程。

3. 感冒期間要注意有無以下併發症:
(1) 中耳炎:高燒不退(超過三天以上)、耳朵痛、幼兒煩躁、搔抓耳朵。
(2 )鼻竇炎:流鼻涕超過十天沒有改善跡象,且黃綠色的濃稠鼻涕伴隨咳嗽、嚴重鼻塞、頭痛。
(3) 肺 炎:高燒不退且咳嗽加劇、呼吸急促、食慾減退。
(4) 腦膜炎:頸部僵硬、劇烈頭痛、嘔吐、怕光、、持續高燒、甚至意識不輕。

上呼吸道感染治療方式
一般不需使用抗生素,只需多喝水、多休息,在感冒流行時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若有咳嗽、有痰、流鼻涕、鼻塞則可依不同症狀給予藥物治療以減輕不適。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方法
感冒病毒最易經由鼻咽腔分泌物傳染,預防的最佳方法就是要多洗手,不要共用毛巾。另外重要的是少到公共場所或待在空氣不流通的地區。此外,有空不妨到戶外運動一下,保持身心的愉悅,避免過度勞累以及均衡的飲食。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2/05 點閱次數:2,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