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洞察人事物本質,於急診室捍衛生命跡象和尊嚴-急診醫學部安又勤主治醫師

安又勤

本來在高中時期,參加校內小說比賽,在高二和高三皆奪冠拿第一名,以台大中文系為志願;然而父母親都是數理老師,想著應該會往理工科方向發展;最後是與國防醫學院面試官相談甚歡,選擇國防醫學院。

對人很有興趣
安醫師對於自己選擇生活壓力相對大的醫生行業,沒走向文學創作的道路,不感到可惜,反而將對人性關懷、細膩觀察力直接用於病人身上。
「尤其是急診室醫師這份工作,很適合自己喜歡與人互動的個性,更能直覺處理許多與人相關
的事情。」安醫師說話節奏快速地說,卻是內容清晰很有重點。
即使是同一種疾病在不同的人也會有不同的反應,這讓安醫師感到每天工作都十分深刻。

急診如戰場,每個人都心急如焚
一般醫院的急診室已是每天都在備戰中,更別說醫學中心的急診室,可說是為了精進國家醫療技術、訓練醫學人才的醫學中心,使得這裡的急診,千奇百怪的疑難雜症都看過。
據大約統計,安醫師在住院醫師時,三年半共處理兩萬三千的急診病人。
「知道病人身體的痛苦、家屬心理的煎熬,總是會來催促。在這樣高壓的工作環境下,還是要保持專業,判定輕重緩急以及給予病人適當的處置。」安醫師敘述每日的日常。他接著說,盼望來到急診室的病人和家人們能夠互相體諒並相信醫師的專業判斷。
「能夠維繫醫病關係的,還是醫病同一陣線的同理心,我們對抗的是疾病,而不是彼此。」 - 安又勤醫師說。

重視重症安寧,生與死都有價值
安醫師從自己的故事出發,緩緩地說著自己的外公在生命危及時,在醫院時問著:要不要回家!外公點點頭。於是家人們簽署「病危自動離院」,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離世。這是安醫師認為的善終。
「最近也有個案例,有名心律不整的病人進到急診室,做了醫療介入處理後保住性命。在病人清醒的時候,他自己說不想再痛苦。之後就跟家人討論,決定停止醫療處置讓病人安然離開。」安醫師聲音沉沉濁濁地說。
「急診醫師的價值除了從平凡的主訴中辨識出急重症,拯救性命之外,同時也是來捍衛生命的尊嚴,讓每一次生離死別都有意義。」 - 安又勤醫師說。

COVID-19挑戰未停
這三年的疫情給急診室的醫生們帶來莫大的挑戰。憶起疫情之初,不只疾病的傳染力未知,且無疫苗或藥物,第一線面對疫病的醫師更是人人自危。許多急診醫師自己怕家人被感染而不敢回家,甚至安醫師也把剛出生的小孩趕緊送回南部老家去,自身則戰戰兢兢地堅守崗位。然而卻在抗疫近三年後的近日,全家人也得了COVID-19。
「也得說急診室的醫生免疫力很高,到現在才得到。」安醫師自嘲地說。
不過安醫師提醒民眾不能太輕忽,即使近來大家對疾病已比較了解,輕症比例增加,症狀猶如流感或重感冒,但急診就醫的重症其實還是不少,提醒大家仍要多加提防。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2/05 點閱次數: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