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急診醫學部引進之經皮心肺輔助支持裝置 (PCPS,Percutaneous CardioPulmonary Support)

急診醫學部引進之經皮心肺輔助支持裝置
(PCPS,Percutaneous CardioPulmonary Support)

台灣的醫療服務及品質世界聞名,而急診醫學位於醫療照護的最前線,小從跌打損傷、大如COVID防疫或心跳中止都是急診醫療所需熟稔的範圍。正因為急診醫學與社會脈動息息相關,對於生命安全的醫療服務尤其要能跟上全球的進步,故本院急診醫學部於本(111)年度引進經皮心肺輔助支持裝置(PCPS,Percutaneous CardioPulmonary Support)做為守護軍民健康的重要利器。

經皮心肺輔助支持裝置在國內俗稱為迷你葉克膜,與葉克膜相通之處有幾個:
1. 提供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心因性休克患者暫時性的心臟支持,爭取送至心導管室打通阻塞血管的黃金時間。
2. 對於頑固性心室心律不整而導致心因性休克患者暫時性的心臟支持,以過渡至進一步確定性處置。
3. 心肌炎或嚴重呼吸衰竭於急性期提供暫時性維持,使體內重要器官能夠暫時休息、減少工作量,縮短恢復時間。

與葉克膜不同處則有:管路進入體內的傷口較小、準備時間短可快速啟動應用、體內血管管徑較小(減少末端肢體缺血風險)、最大流速較傳統葉克膜稍低。最重要的,就是無需大幅動員外科醫師、體循師團隊,僅須專業熟練的急診醫師即可執行,大大提升機動性與衛患者爭取更多寶貴時間,甚至國內也有在架設之後轉院至其他醫療院所的案例。
心跳停止後腦部灌流即刻停止,本院所引進的經皮心肺輔助支持裝置能提供持續性的全身灌流,在符合應用適應症患者身上使用可以在接受下一步檢查或確定性治療之前,不中斷的提供體內循環,不僅能為患者爭取可能的存活機會、甚至在心跳中止原因治療完畢後不至於因當下的缺氧性腦病變造成永久性失能,能為病人的福祉與生活品質盡最大努力。
經皮心肺輔助支持裝置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2/05 點閱次數: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