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為你我受冷風吹,心寒猝死把命陪淺談冬天的心血管疾病及防禦性禦寒


急診醫學部 李凌遠醫師

急診室的跟外面天氣的溫度存在的奇妙反比關係,天氣愈冷、氣溫愈低,急診室尤其急救區的熱度就熱鬧沸騰。
而急診各種致命性急症中,肺炎、中風和心肌梗塞等心血管急症最容易在冬天發作。因為血管遇到冷會收縮,造成血管之管徑變小,心臟得用更大的力氣來克服血管壓力,引起血壓上升,造成血管壁的受力變大,最終導致已經慢性病人者已經失去彈性及老化的血管破裂出血。寒冷也會活化交感神經,導致冠狀動脈痙攣,惡化動脈之灌流,更會增加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的分泌,血管壁內皮上的內皮組織剝落,促進血小板凝集、形成血栓,加重心肌梗塞的發生。發生在腦部血管的梗塞就是中風,高壓引起腦血管破裂就是腦溢血;若發生在心臟的冠狀動脈就是心肌梗塞,高壓造成循環系統大血管受傷,就造成主動脈剝離。這些急症輕則倒下送醫,住院開刀,重則當場猝死,空留遺憾。

知名醫學期刊《循環》於2022年發表的一篇最新研究,統計了從1979至到2019共40年,橫跨5大洲27個國家的567個城市,研究指出暴露於熱浪或極端寒冷的天氣之下,會導致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增加。其中心衰竭患者受到的影響最大,相較之下,他們在熱浪來襲時猝死的風險提高約12%;而寒冷的天氣更使得他們的死亡風險上升約37%。因此,科學研究證實了,天氣冷是真的會冷死人的,我們更應該正視低溫帶來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男性、停經的女性、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體重過重、腰圍過粗)、抽菸,及心血管疾病家族史。事實上隨著精緻化飲食及代謝症侯群盛行率的居高不下,在急診遇到心血管疾病人者的年齡層,每年有愈來愈低的趨勢。對於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患者來說,很多都是人生中第一次生大病,詢問其病史幾乎都說沒有慢性病,沒有日常例行藥物。但是追究探討後可以發現,很多人其實都已經暴露在危險因子下而不自知,口中的「沒有病」幾乎是沒主動去察覺自己有慢性病,甚至是已經注意到身體不對勁,但因為沒有就醫,沒有親耳從醫生口中聽到,就置身事外,當做沒這回事。

請大家務必記住這句話:「寒流來襲,就是最殘酷無差別的人體腦心肺血管功能測試!」
開車騎車上路需要「防禦性駕駛」,寒流來襲,吾輩更應該注意「防禦性禦寒」,簡列以下六點:
1. 冬天容易缺水,喝水血液循環:喝水可以增加代謝、促進血液循環,更可以避免血液過度黏稠而阻塞。國人因為中醫的思維及廣告「一定愛配溫開水」使然,喜愛喝溫熱的開水,其實常溫的水就可以了。重點在於喝水的量要足夠,君不見世界前三的長壽國家日本,一年四季餐廳都放冰開水供人飲用,冬天喝溫水比較溫暖,但喝冰水也是很好的。

2. 起床注意溫差,暖身後在起床:根據統計,清晨的低溫是心臟病發作、心肌梗塞、中風最容易發生的時間,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天,離開溫暖的被窩後,突然接觸冷空氣的溫差改變更是危險。建議睡前可以在床邊伸手可拾處放件外套,起床隨穿。起床時也應該讓身體稍微活動後再慢慢增加活動量,起創後伸伸懶腰、做做早操、暖和手腳都是很推薦的起床起手式。

3. 穿著保暖衣物,勿忘帽子圍巾:要注意日夜溫差,雖然白天出門不覺得冷,但還是該攜帶足夠的保暖衣物、帽子、圍巾等,特別是老人和小孩。很多人會忽略頭頸部的防寒,全副防寒武裝卻讓脖子赤裸裸的,畢竟頭頸部有很多大血管,不可不慎。最後建議洋蔥式穿衣法,可時針對不同溫度做因應。

4. 慢病減少外出,出門務必攜伴:寒流來襲,既然出門有這麼多危險,那麼慢性病人者、老人家,盡量還是減少不必要得外出。畢竟謀事在人,謀害在天,意外都是老天爺給的。預防得再好,在生病者端大家都是被動受害的。另外真的必須要出門,千萬不要一個人落單,尤其是那些喜歡在天寒地凍特別出外去運動跑步的勇者,務必要攜伴前行有個照應。急診最怕遇到那些倒在路邊出師未捷的落單勇者,一來無法辨識患者身分,二來延誤第一時間的求救與急救,遺憾終身。

5. 監測生命徵象,血壓心跳血氧:不要等到疾病找上來了再去補救,要主動發覺身體的異常蛛絲馬跡。家裡有前述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當然包括自己,務必準備血壓計、血氧機,或是配戴科技的健康監測手錶等裝置。平常定期規律地記錄自己的生命徵象,一旦發現血壓、心跳突然跟平常不一樣了,提早警覺,提早就醫,防患於未然。

6. 有病快看醫生,不要放棄治療:最後一點,引用一下八點檔的謎因台詞,隨然老梗但非常實用。這裡的「有病」指兩件事:一是慢性疾病在天冷時會加重各種心血管風險,所以一定要按時就醫,依照醫囑規則使用慢性藥物。更重要的是,如有任何突發性的症狀,特別這輩子從來沒經歷過的,如頭痛、頭暈、持續嘔吐、胸痛、上腹痛、背痛、冒冷汗、肢體無力、口齒不清等等,不要掉以輕心,務必到醫院尋求協助。特別是老人家,常常小症狀不願意打擾子女,想說太累睡一下就好,然後起床就嚴重到回天乏術,送醫後因為時間的延遲而造成生命功能的永久缺損。心血管疾病是跟時間賽跑的第一急症,大家千萬不要等閒視之!

Alahmad, B., Khraishah, H., Royé, D., Vicedo-Cabrera, A. M., Guo, Y., Papatheodorou, S. I., Achilleos, S., Acquaotta, F., Armstrong, B., Bell, M. L., Pan, S. C., Coelho, M. S. Z. S., Colistro, V., Dang, T. N., Dung, D. V., De' Donato, F. K., Entezari, A., Guo, Y. L., Hashizume, M., Honda, Y., … Koutrakis, P. (2022). Associations Between Extreme Temperatures and Cardiovascular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Results From 27 Countries. Circulation, 10.1161/CIRCULATIONAHA.122.061832.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161/CIRCULATIONAHA.122.06183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2/05 點閱次數: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