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什麼是過敏性休克


急診醫學科 黃志綱醫師

「過敏」是許多人都耳熟能詳,也都親身經歷過的疾病,可是一旦症狀嚴重到變成「過敏性休克」,就不一樣了!「過敏性休克」是一種足以致死的嚴重過敏性反應,特色是症狀進展地又快又急,需要盡快接受診斷及治療。那麼,要怎麼區分「過敏」和「過敏性休克」呢?

造成過敏性反應的常見原因包括食物、藥物、昆蟲螫傷。剛開始的症狀和一般過敏類似,包括皮膚發癢、泛紅、出現蕁麻疹等。但是,如果緊接著出現覺得喉嚨腫脹、胸悶、呼吸急促,甚至覺得有一塊東西卡在喉嚨、聲音變得沙啞,那就代表很可能發生了嚴重過敏性反應,造成咽喉水腫及呼吸道阻塞。同時也可能合併其他的症狀,包括腹痛、噁心、嘔吐、腹瀉、支氣管收縮、流鼻水、結膜炎、低血壓等。如果沒有及時治療,隨著過敏性反應越演越烈,可能出現呼吸窘迫、低血壓、意識不清,造成過敏性休克,最終導致死亡。

怎麼判斷是否發生過敏性反應呢?一般是用臨床症狀來診斷。診斷條件是暴露於過敏原後的數分鐘到數小時內,發生下列四大類當中,兩類以上的症狀:
1. 皮膚或黏膜(例如:蕁麻疹,皮膚紅或癢,嘴唇、舌頭等黏膜水腫)。
2. 呼吸系統(例如:呼吸窘迫、低血氧)。
3. 低血壓(例如:低血壓、心肺衰竭)。
4. 腸胃道(例如:腹部絞痛、嘔吐)。

一旦懷疑發生了過敏性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因為症狀很有可能迅速惡化,建議立即就醫。對於嚴重過敏性反應的緊急治療大致有四項
1. 給予氧氣及保護呼吸道:在嚴重過敏性反應的患者,保護呼吸道是第一要務。如果發現懸壅垂水腫、呼吸出現喘鳴音、呼吸窘迫、缺氧等現象,要考慮及早置放氣管內管,預防水腫惡化,導致窒息。
2. 除汙:如果是昆蟲螫傷造成的嚴重過敏反應,應移除身上殘留的毒針,因為毒針在離開昆蟲身體後仍會持續注射毒液。
3. 注射腎上腺素:腎上腺素可以有效改善黏膜水腫、治療低血壓、促進氣管擴張。
4. 給予靜脈輸液治療:足量的靜脈輸液補充,以矯正低血壓。

假如過敏性反應有即時地至急診接受治療,大部分的患者不需要住院。僅有少數經治療後症狀改善不理想,或者呼吸道症狀持續的不穩定患者才需要住院觀察。至於在急診室有接受肌肉注射腎上腺素治療的患者,考慮到過敏性反應的雙峰性(經治療後症狀緩解,但隔一段時間後再次發作),會建議在急診室留院觀察較長的時間。
過敏產生的症狀可輕可重,希望看完這一期的疾病保健室後,能增進大家對過敏性反應及過敏性休克的認識,一旦不幸發生,能夠早期發現,盡速就醫。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2/05 點閱次數: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