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汀州專欄>汀州院區醫學影像中心啟用儀式


隨著醫療科技不斷地進步,民眾對於更高品質的醫療診斷需求日益增加,而三軍總醫院醫學影像中心自民國94年成立以來,致力於提供民眾高階影像檢查服務,提升就醫品質,並獲得國防部軍醫局經費挹注,於今年10月在汀州院區引進全新1.5T高階磁振造影掃描儀及160列高速電腦斷層掃描儀等先進設備,藉由更好的影像資訊讓醫師做出更精準的醫療診斷,嘉惠中正區、中永和區、新店區等鄰近區域軍民。

三軍總醫院於6日舉行「汀州院區醫學影像中心」揭牌啟用典禮,由三軍總醫院王智弘院長、中正區鄒越猛主任秘書、新店區朱思戎區長和文山區張勝凱主任等人共同揭,王智弘院長表示,先進的醫療影像設備,能加速病人檢查程序,並協助醫師做出精準的醫療診斷,及時治療病灶;另為了提供民眾享有更優質的整合性醫療照護,汀州院區正進行活化工作,包括啟用整合醫學急診後送病房、成人健康檢查、建置醫學影像中心,未來將陸續增加神經功能檢查室、內視鏡中心、手術室、ICU等治療空間,透過資源整合,集結更頂尖的醫療人才,從而建構堅實的全方位醫療,並提供醫學中心等級服務,期使汀州院區能穩健發展,成為雙北地區軍民最信賴的就醫首選醫院,繼續守護大家健康與福祉。

三軍總醫院放射診斷部張維洲主任表示,高階磁振造影儀在臨床上被廣泛使用在身體各部位腫瘤篩檢(腦、心臟、肝、膽、脾、腎、膀胱、乳房、子宮、卵巢、攝護腺、全身骨骼關節),此外在腦部、脊椎神經系統疾病診斷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傳統磁振造影常為人詬病的是檢查時間過長所造成的不適感,汀州院區新式高階磁振造影具備人工智能影像重建系統,除提供精確的掃描定位外,讓患者不需接受太長的檢查時間,也能顯著提高影像清晰度。新式磁振造影儀的自由呼吸腹部影像檢查,可以針對無法閉氣或是閉氣不良的長者或病友,得到極為友善的檢查過程;戴式線圈設計具備輕薄、隨意彎折的特性,也能讓病患受檢時獲得更舒適的檢查體驗。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對於肺部疾病篩檢有傑出的影像表現,依據衛生福利部110年國人死因統計,肺癌是惡性腫瘤死亡率排名第一名,由於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等病人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甚至骨頭疼痛等症狀時,多半都已屬末期。若在初期能提早發現並接受治療,長期存活率也能大幅提升。汀州院區引進的高速電腦斷層掃描儀採用AI深度學習影像軟體,能以細緻的組像切面搭配縱切、冠狀面等影像,可偵測細小肺部結節,大幅提升早期肺癌偵測率並降低受檢者輻射劑量。

汀州院區醫學影像中心啟用儀式 
來賓致詞 
汀州院區醫學影像中心啟用儀式01
汀州院區醫學影像中心啟用儀式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1/05 點閱次數: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