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醫療新知

「凍甲」一定要拔指甲?現在你(妳)有新的選擇!


現代人愛美、重視穿搭,走在路上到處可見高跟鞋和皮鞋,走了一整天,居然發現腳趾頭腫痛,脫鞋一看腳指甲,發現不太對勁、疼痛不適。
甲溝炎,也就是俗稱「凍甲」,正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趾甲修剪不善、鞋子不合尺寸、過度運動都有可能造成,嚴重者甚至引起發炎化膿。

何謂甲溝炎?甲溝炎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
(一)急性甲溝炎
1. 指甲修太短,導致傷到指甲週邊皮膚組織、咬指甲、吸手指、撕指頭四周翹起的乾掉的皮刺。
2. 崁甲、穿不合腳的鞋子、由於扁平足導致大腳趾承受的力量過大。
3. 當指頭有小傷口或接觸刺激性物質後,甲褶原有的屏障保護功能被破壞,就可能使得平常就居住在皮膚上的致病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化膿性鏈球菌……等)進入指甲週邊的軟組織,進而造成感染發炎。
4. 有些人平時有咬指甲或吸手指的習慣的話,也可能被口腔菌叢裡的細菌感染。
5. 急性甲溝炎分為三個階段:
● 輕度甲溝炎:指甲周圍有初步的腫痛狀況出現。
● 中度甲溝炎:指甲周圍開始進一步有發炎狀況。
● 重度甲溝炎:指甲周圍除了化膿,還可能長出肉芽。

(二)慢性甲溝炎
1. 原因為重複接觸刺激性物質或過敏原所導致的甲溝慢性發炎(如食物、化學藥劑、不潔淨的水…..等)。因此市場肉販、廚師、農夫、醫護人員或家庭主夫/主婦等職業特別容易罹患此疾病。患者之後也可能續發黴菌或細菌感染。
2. 慢性甲溝炎也可能出現在罹患發炎性皮膚疾病的人身上,如:異位性皮膚炎、汗皰疹、各種濕疹,或乾癬患者。
3. 藥物:標靶治療藥物。

造成甲溝炎的原因有哪些?
1. 鞋子:長時間穿不合腳的鞋子擠壓,導致腳指甲變形。
2. 指甲修剪:指甲修太短,以至於指甲周邊皮膚組織受損,或是想要剪掉甲床上的死皮而讓皮膚受傷,此外,喜歡咬指甲的人也很容易引起甲溝炎。
3. 黴菌:香港腳或灰指甲會因為傷口感染而引發甲溝炎
4. 長期接觸化學物質或過敏:因為長時間受到化學物質或過敏原的影響,導致甲溝長時間都處於發炎的狀態,進而出現慢性甲溝炎。
5. 外力影響:外力影響而出現急性甲溝炎,像是被踢到、踩到,或運動打球受傷,都有可能引發。
6. 遺傳:家族性遺傳的捲甲、天生甲面過寬、趾骨生長異常、長短腳都是先天性容易引發甲溝炎的遺傳。
7. 扁平足:因姆趾外翻、扁平足或高弓足等患者,導致大拇趾受力太大,容易著地模差趾縫邊緣引起疼痛,嚴重引發甲溝炎、蜂窩性組織炎或產生膿瘍。
8. 手部容易感染的族群:家庭主婦、清潔人員或是餐飲業。
9. 足部容易感染的族群:雨鞋、工作鞋、流腳汗、香港腳。

如何治療甲溝炎?
1. 可使用外用抗生素軟膏。醫生會根據可能的菌種,選用不同的抗生素或抗黴菌軟膏。
2. 可使用溫水或消毒藥劑泡浴。消毒藥劑可選用優碘(povidone-iodine,不含酒精的那種)或含有 chlorhexidine 的消毒藥水(如沙威隆)。
3. 多數的人只要保持雙手潔淨,加上外用療法後,通常可以在幾天內復原。但如果情況嚴重,或是對外用抗生素療法反應不佳者,醫師也可能會考慮開立口服抗生素加強治療。
4. 有膿皰的急性甲溝炎:
(1) 通常必須由醫師切開引流膿皰,可達到控制感染以及降低壓力的效果。
(2) 同時有嵌甲的急性甲溝炎(凍甲,ingrown toenails):嵌甲就是指甲與甲床大小不符,指甲過寬且甲床過小,導致指甲生長時會倒插進肉裡。嵌甲常見的成因為過度修剪、穿不合腳的鞋子以及天生如此。

何謂指甲矯正術
急性甲溝炎通常會先處理化膿的傷口,在服用口服的抗生素治療,而慢性的甲溝炎會配合藥膏,並請患者避開刺激性物質、盡量保持患部乾燥,若甲溝炎不斷反覆發生,且已經造成牙肉組織、甲緣發炎、指甲變厚,或發作超過3次、歷時半年以上,就需要手術治療。
傳統的手術治療會需要拔除指甲,來重新長出健康的指甲,但現在只需要使用指甲矯正術來做治療,過程中不需打麻藥,也不用開刀或移除指甲,過程約30分鐘至1個小時,幾天內就可以緩解,原理就像穿戴牙齒矯正器,用幾周的時間慢慢的將彎曲的指甲逐漸拉平。

「指甲矯正器」的原理是利用記憶金屬產生回彈的力量將捲曲的指甲拉回正常的弧度,除了能快速減緩疼痛外,也可以免除拔指甲的酷刑及其衍生的傷口照顧及指甲變形等後遺症。「指甲矯正器」也適合糖尿病患、年長者、凝血功能障礙,或日常生活無法避免接觸潮濕環境者,一般療程約需4-6個月。

指甲矯正術優勢有哪些?
病友若是因為崁甲而反覆出現甲溝炎,單純反覆拔除指甲只是治標的方式,新的指甲長出來過程需要3-6個月,並且長出來的指甲可能還是呈現彎曲的形狀,所以從指甲的形狀下去改變才是治本的方式,藉由記憶金屬的拉力讓指甲形狀緩步恢復正常,才是避免反覆甲溝炎發生的根本治療。

指甲矯正術是否有禁忌?
嚴重型捲甲病患,或是嵌甲合併正在發炎的甲溝炎的患者應該先治療甲溝炎,直到無明顯發炎才可考慮矯正,若對鋼絲材質過敏患者,無法配合回診調整的患者也不建議使用。

平時該如何預防甲溝炎?
1. 避免讓手指接觸到刺激性物質,經常需要在潮濕環境下接觸食物或化學物質者,在工作時應使用手套。
2. 勤擦護手霜 (尤其針對甲溝邊緣) 。
3. 避免將指甲剪得太短,傷及指甲四週的皮膚。
4. 戒掉吸手指、咬指甲的習慣。
5. 不要撕指甲四週翹起的小皮。
6. 若有指甲內嵌(凍甲)問題應就醫。

本院皮膚科部洪誌聰主任帶你(妳)認識甲溝炎(凍甲)的成因及免拔指甲矯正術。

洪誌聰醫師帶您認識指甲矯正 

急性甲溝炎三個階段 太緊的鞋子會導致指甲變形
貼式矯正器 鐵絲矯正器 
灰指甲會造成指甲增厚也會造成指甲變形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1/05 點閱次數:8,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