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護理之家失智住民個別性照護


護理之家 戴韋婷副護理長

護理之家對於失智症住民照護,依失智程度(MMSE分數)及症狀,提供個別性護理照護計畫,包含攻擊、混亂、遊走、失眠、肢體活動受限等照護計畫。
1. 優化認知功能(doing well)-藉由個別化的活動設計,如京劇賞析、拼圖活動、畫畫等,增進肢體活動、活動肢體,以延緩退化。

2. 提供家的環境(enviromental modification)-提供家的溫馨環境,個人化佈置,營造自家的感覺,讓住民住在護理之家,就像在家一樣。

3. 處理問題行為,穩定住民情緒,提供創新服務,運用電子書、學習療法於活動中,讓臨床照護更得心應手。

4. 提供身體評估、護理專業照護,測量生命徵象、管路護理等、個別化的護理指導,持續監測六項指標(跌倒發生率、壓傷點盛行率、身體約束發生率、總感染發生率、非計畫性體重改變-減輕、非計畫性體重改變-增加、非計畫性轉至急性醫院住院率、壓傷發生率、鼻胃管及導尿管移除人次)。

5. 團隊合作與資源整合服務,團隊成員包含護理師、照顧服務員、巡診醫師、社工師、營養師、復健師等,共同以住民及家屬為中心,提供照護。

6. 與牙科醫師合作建立牙科巡診服務,以達到口腔保健,降低全身性疾病問題產生。

7. 個別化生活方式,依據住民個人喜好、特質,製作個人生活故事書,並建立個人的生活資料,以電子相冊讓住民、家屬共同進行回憶,有懷緬治療的效果。

8. 安排失智住民有目的、有意義的活動從生活中做起,護理師根據住民的問題行為,建立失智照護計畫,個別性活動設計,減少住民問題行為,建立規律的生活。

9. 尋安避險-推動零抬舉照護,避免照護者因徒手抬舉搬運、移動,造成被照護者的風險,正確的轉位、移位技巧,不僅省力,也可保護照顧者、住民,且轉移位過程中還可結合復健運動,訓練住民的肌耐力、平衡與日常生活功能,維護被照護者和照護者的權益,提升照護品質。如吊式移位機、平行移位機、移位滑板等移位輔具,以降低人員受傷,提供高品質的服務。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1/05 點閱次數: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