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三軍總醫院法醫(病理)中心啟用


經統計,臺灣每年約有1600起司法相驗解剖案件,交由14位法醫師負責勘驗,而法醫師平均年齡62歲,4年後屆齡退休,為了避免出現業務斷層,三軍總醫院與法務部合作,於今(15)日成立法醫病理中心,邀請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侯寬仁所長、士林地檢署繆卓然檢察長與國防部法律司法紀調查處處陳恆偉處長出席中心成立與揭牌啟用典禮。

三總王智弘院長於啟用典禮致詞時表示,三總在法醫學人才養成早在國防醫學院成立初期便開始進行,期後為了跟進先進國家的技術發展,時任生物解剖學科的蕭開平醫師於民國80年自美修畢博士回國接受台大方中民教授之指導,派往病理科研習法醫學,從事教學及相關業務工作,並在民國85年7月1日,由軍法局、軍醫局及本院成立國軍法醫中心,專責配合軍法地區制作業,以適時提供法醫專業諮詢及有效支援各軍事機關辦理相驗(覆)工作,今「法醫(病理)中心」成立後,除提供法醫鑑定、屍體解剖及教學等功能外,未來可解決法醫研究所專任法醫師人力不足之現況並提升軍民之法醫鑑定品質,同時可在醫學中心精進專科醫師訓練品質,更進一步整合軍陣醫學與法醫病理研究量能。

士林地檢署檢察長繆卓然致詞時強調,第一線的相驗工作可由我們地檢署的法醫師來處理,三總法醫(病理)中心成立後,更進一步深入的鑑定報告就可有賴於醫學中心法醫病理方面的專業,提供專業的解剖鑑定報告來協助檢察官鑑定以釐清事實,有助於追求正義查明真相,並提升辦案效率。
三軍總醫院秉持醫學中心教學、服務及研究等責任,以品質、效率、全人醫療與關懷的原則,落實法醫教學服務品質,提升行政服務效率,未來將會持續規劃軍醫法醫人才培訓,配合醫中任務進一步提升軍民之法醫鑑定品質。
三軍總醫院法醫病理中心啟用典禮大合影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1/05 點閱次數: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