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活動快報

疫起向前走~新冠肺炎整合門診週年成果記者會


新冠肺炎自108年底爆發後,病毒迅速擴散,不僅造成全球性的大瘟疫,也成為人類歷史上大規模的流行病之一,經過世界各國共同的努力,人類開始學習如何與新冠病毒共存,台灣在政府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領導下,全國通力合作共同渡過最艱難的一刻,三軍總醫院自109年 1月啟動防疫機制,本著 「防疫視同作戰」,至今已召開213次全院性防疫會議,動員全院醫護與行政人員的力量,參與戶外篩檢站設置及新冠肺炎疫苗注射,配合國家防疫三級開設,於最短的整備時間內及時設置收療 COVID-19病患的專責病房及專責加護病房,積極投入確診患者的醫療照護,確保國人健康,已收治超過3千4百多位新冠肺炎確診住院者。

雖然目前全球疫情趨緩,惟時序進入嚴冬,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病毒也進入流行,仍應小心疫情再起,防範疫情反轉,及多重流行病疫情,目前國內感染者已達8百多萬人,若以國外Omicron造成長新冠風險5%估算,台灣至少有40萬人以上確診者衍生長新冠困擾,患者可能因就醫不便,放棄回診,或因焦慮、心理創傷等因素不敢回院複診,進而喪失工作或生活自理能力。

鑑此,為提供康復者便利且完整醫療服務,三軍總醫院超前部署,自110年7月籌備、10月開設「後新冠肺炎心復健整合門診」,透過全方位醫療及整合生、心理治療照護計畫,提供多專科系統性治療,強化自身心肺復健與免疫能力等整合照護服務。更為111年1月25日第一批加入衛福部健保署所提出「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之醫學中心,藉由提供醫中水準之整合門診服務,參與科別包括胸腔內科、家醫科、復健科、精神科、營養諮詢、感染科、耳鼻喉科、心臟內科、神經內科、中醫等多專科,更於111年7月納入小兒多專科整合團隊提供12歲以下確診康復兒童整合性評估及治療服務。

三軍總醫院王智弘院長表示:「康復者多受長新冠後遺症困擾,如:呼吸喘、胸痛、關節痛等症狀,不管是痊癒後身體仍有不適、精神焦慮創傷,或是潛藏的合併症,三軍總醫院為每位患者量身訂做心肺復健計畫,陪伴共同戰勝新冠肺炎!而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整合門診已服務超過1千3百餘人次,除減少多科就診時間與壓力,同時也減輕經濟負擔,且經過3個月追蹤治療,超過九成都能獲得改善,滿意度亦超過九成。」
本院胸腔內科於後新冠肺炎整合門分析517位康復者,男女比例約1:2,常見的症狀為依序呼吸道症狀(89.3%)、疲倦(69%)、情緒或睡眠障礙(60.1%)及認知功能障礙(51.3%)。其中,咳嗽是最常見呼吸道症狀佔約六成,進一步分析發現,有持續性咳嗽大於8週的康復者,有接近半數具有過敏體質,且在接受長效性支氣管擴張劑合併吸入型類固醇後,臨床症狀明顯改善進步。此外,我們利用六分鐘行走測試來評估康復者的運動耐受性,發現約有15%的康復者有運動低血氧的狀況,檢查後發現有肺部纖維化、心血管疾病病、肺栓塞等潛在疾病。透過經心肺復健、高壓氧治療,所有重症患者皆能脫離呼吸器依賴與氧氣需求。此外,我們運用高壓氧治療長新冠個案,發現高壓氧可以顯著改善症狀、生活品質及降低血液中急性發炎指標,提供治療長新冠的新模式及治療相關機轉。相關的成果由彭忠衎主任代表團隊於2022年11月14日在德國Duesseldorf舉辦之第十屆國際災難與軍陣醫學會議DiMiMED(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isaster and Military Medicine) 獲得海報優勝大獎!

分析一年資料顯示,長新冠後遺症種類非常多樣,約有84%病人有氧功能缺損的情況,經過心肺測試後,透過門診來醫院接受訓練,結果呈現最大攝氧量及無氧閾值皆可獲得增加,醫院訓練組最大攝氧量增加,且醫院訓練組最大攝氧量人數進步百分比及進步幅度均較居家組進步大,所以醫院訓練及居家衛教管理均可有效改善心肺體適能,且來醫院訓練者效果更佳。

本院精神科於後新冠肺炎整合門診運用人工智慧輔助診斷「憂鬱症」,準確率達8成,除輔助診斷「憂鬱症」外,亦有助解密「腦霧」的致病機轉,團隊發現「腦霧」患者大腦額葉會出異常高功率,暗示處於神經發炎仍未完全消退。由於長新冠診斷和「腦霧」病因機轉仍未明朗,亦缺乏臨床有效的治療方法,本院精神科也持續進行學術研究,進一步運用人工智能腦電圖探討改善長新冠精神神經免疫後遺症的潛在療效,企圖闡明長新冠的病因機轉,也提供嶄新的治療前景。

另外,經過營養諮詢門診衛教,體位異常皆獲得改善,肥胖比例由21.1%降至18.3%,量表評估具營養不良風險,由19%降至16.9%,定期的營養衛教除提供均衡飲食外,更強調依據個別化的飲食習慣量身打造新冠肺炎康復者六大類食物攝取份量,增加各類食物多元化與多樣性,才能達到營養加分健康滿分。
本院後新冠肺炎整合門診發現部分患者存在力弱症與前期肌少症的狀況,且無論男女或各年齡層皆有此情形,另外,經由骨密度的檢測發現,普遍高齡患者多存在骨質疏鬆尤其女性,許多年輕一輩的患者也存在骨質缺乏的情形,希望在疫情嚴峻下染疫康復者也能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提高生活品質以減少失能的風險。

目前三軍總醫院後新冠肺炎心肺復健整合門診,以心肺復健作為主要治療方式,可以改善多種因新冠肺炎造成的後遺症,並改善與增進個人化的居家生活品質。
藉由今天分享「後新冠肺炎心肺復健整合門診」一年多治療的成功經驗,除再次鼓勵新冠肺炎康復者勇敢回診接受檢查與治療,由三軍總醫院醫護團隊量身打造專屬療程之外,過程更將與大家一起努力,徹底戰勝新冠肺炎!恢復健康生活品質!

院長主治醫師與病友合影  後新冠肺炎心肺復健整合團隊大合照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1/05 點閱次數: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