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從新生兒到青少年的全心照護-小兒外科林介文主治醫師


林介文

外科從頭包到腳
從醫這條路是林醫師意想不到的,但在接觸之後,覺得醫師的工作有它的樂趣外,還能幫助人,尤其是選擇小兒外科,有一定的挑戰性,從新生兒到青少年,一路看著孩子健康出院,很是感動。
醫師憶起一開始下部隊到了澎湖分院支援,剛好遇上澎湖空難事件。當時的澎湖醫院資源、設備和醫師都不如台灣本島來得充足,只能由全體外科醫師負責所有需要動手術的病人。
那一段經歷迅速累積了豐富的經驗,「我覺得自己像工具人一樣」林醫師開玩笑地說,就是在為病人開刀,從氣切、胃穿孔、闌尾炎等,全由一人搞定。但也因此在之後回到總院內專注於小兒外科時,更有信心面對挑戰。

新生兒考驗醫師極限
從剛出生的小孩到18歲之間,都是屬於小兒外科的範圍。
「我們負責的很廣,也可以說從1公斤到100公斤,有些青少年都可以長到100公斤。」林醫師幽默地說。
最具困難度必屬新生兒,因為他們很小,所有的器官都小,使得執刀需要精準。另外,新生兒的容易失溫,更不能有失血的問題,手術時間分秒必較,在開刀之前就需事先規劃,關於麻醉、手術該如何作業,以減少傷害,增加手術成功率。

每位小病人都是VIP
「現在少子化,每年只有 15~16萬的新生兒,而有一出生即患有疾病的新生兒比例相對減少,於是當有新生兒的身體出了狀況,是傾全科的醫護人員之力,一同照顧該名新生兒。」林醫師說明現今小兒內外科的醫療情形。令每位在醫院治療的小病人,受到更完善的服務。
也因為少子化,加上產檢觀念良好,現在發現新生兒身體異常發展時,大多從產檢時就有徴兆,在此時開始密切觀察,並在分娩後立即接手新生兒,仔細確認並做治療,這也是在大醫院生產的優勢,遇到特殊狀況,小兒科醫師能即時的會診與協助。

「更像是救火隊般,在產房旁等待。」林醫師說。

敏銳關心孩童狀況及早評估
「生長過程中有很多問題,但是小小孩不會說,而到了青少年的孩子卻是不想說,往往會錯過黃金治療期。」,因此,林醫師格外地想請照顧者多加注意孩子的身體和心理的狀況。
隨著醫療發達,許多常見的小兒疾病已可獲得更快速有效的改善,在小兒外科最常見是兒童疝氣,已走向微創微痕,使得小孩們的傷口小、恢復期短,早日回到正常生活。而漏斗胸,不僅會影響小孩的外觀好看與否,造成心理影響,也可能會因胸口凹陷導致心肺生長的空間被限制。現在漏斗胸也採取微創手術方式,放進矯正板撐開胸廓,將內部空間還給心肺,避免受到影響。如能即早發現讓醫師評估即能給予孩子最好的照顧策略。

而許多小病人的家長們通常會找同一位醫師進行諮詢或是看診,已培餋一種陪伴長大之革命情感,這是小兒外科醫師最大成就感。「有行醫多年的小兒外科前輩,幫一名小病人開了十幾次刀,從鬼門關救回來,而小病人長大後結婚,這位前輩被邀請參加婚禮坐在主桌。」林醫師說到,這即是身為小兒外科醫師的榮耀,看見生命潛力無窮地恢復快速,是林醫師感到無限希望並在小兒外科持續努力的主要動力。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12/05 點閱次數: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