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小兒常見胸廓異常—漏斗胸


漏斗胸與雞胸皆為胸壁發育異常之一種,前者胸骨凹陷, 嚴重者,其形狀如漏斗而命名;相反的,如果前胸骨往前凸出,狀如雞的前胸般凸出而命名為雞胸。其發生原因不明,從遺傳基因、營養等到是否有早產情形、幼兒時是否有氣喘情形等都有研究提出討論,但一般皆無定論,大抵來說可以接受的說法是,前胸壁的肋軟骨生長太快, 造成擠壓效應, 使前胸骨向內凹陷而為漏斗胸,向前凸出則為雞胸,其畸形程度可由輕微到嚴重的外觀走樣,同時其畸形程度又有對稱及不對稱之分,臨床上其治療方式則因程度及病人情況而有所不同。

漏斗胸是胸壁畸形中最常見的一種,其發生率約為1/300~1/800,男女比例約為4:1,以男生居多,症狀上常有凸腹、凹胸、垂肩、駝背等情形。而胸骨及肋軟骨部分向內凹陷,造成胸腔內空間變小,心臟及肺臟受到壓迫,亦常伴隨脊椎側曲及心瓣膜閉合不全等問題。在乳兒時期,因皮膚皮下脂肪層較厚而不易察覺,偶而在哭泣時才會明顯內凹。在小學時逐漸變得明顯,但因年紀還小,骨骼發育尚未完全,胸壁極富彈性,所以並不會有太明顯或急性的臨床症狀,在日常生活中影響並不大,但因心肺被內凹胸骨壓迫的關係,在運動耐受性上開始產生影響,也就是說,相較於同年齡層在激烈活動中較無法承受,嚴重者甚至有突然暈倒之可能,那是因為肺臟被壓迫而影響了肺活量、心臟被壓迫移位,而影響了心臟每分鐘的心輸出量,這種情況在青少年時,甚至成年後因為骨架硬化失去彈性而更明顯。除此之外,因胸腔受到壓迫,肺活量較差,當生病感冒時,一些呼吸道的分泌物無法順利排出,以致感冒比常人更不容易好,甚至比較容易變成肺炎。此外,患者在心理上也可能因為前胸凹陷,而不敢露出上身,許多戶外活動(游泳、跳舞)因而駐足不前,長期則呈現害羞、社交退縮等障礙。

如果要選擇進一步治療,醫院都會先安排一系列的檢查,包括胸部X光、血液檢查、心電圖的檢查、肺功能的檢查及心臟超音波的檢查,甚至電腦斷層的檢查以詳細評估受影響的範圍或是否有其他的先天疾病。因為這類病人,可伴隨有其他的先天異常,如骨骼發育不全(例如Marfan’s syndrome)、心臟瓣膜脫垂、脊柱彎曲等。當檢查結果出來後,評估手術的效果、治療方式及凹陷指數達到一定程度,評估對其能達到一定的改善程度,才會考慮安排進一步的治療。嚴重的病人如凹陷指數(胸腔內橫徑除以前後徑,可用電腦斷層來評估)大於3.25或肺功能有障礙,肺活量低,心瓣膜有逆流、外觀異常等等,不論任何年齡均應考慮手術,然而兒童期早期開刀可讓肺臟及骨骼發育正常,效果較成人後手術為佳,亦可避免小孩成長過程中的心理障礙。

1998年美國的Dr Nuss於國際小兒外科雜誌累積其十年的經驗發表了第一篇的低侵襲性漏斗胸矯正手術,改變了治療的傳統方式,在不需移除大量肋軟骨的情形下並且兼顧疤痕美觀的情形下,一下子就受到全世界的關注,並廣被推崇。日、韓甚至中國大陸都已廣泛施行這一類手術。特別是日本、韓國相關的研究及改良過的手術方式相繼發表,使其更貼近東方人的體質。這種手術是在內視鏡系統輔助下,於胸腔兩側各約2公分的傷口,植入矯正板,在固定矯正板之後,可達到立即塑形的結果,術後的一星期可以回家,在經過一至兩個月的休養後,生活可回復正常,定期回診,矯正板放滿三年後取出即大功告成。其長期結果統計,與傳統手術相較不相上下,但因侵襲性較小,不需移除多支肋軟骨、住院期間短、恢復較快、較美觀,在漏斗胸的矯正手術上已是世界的一種趨勢。目前本院採取的方式,除了微創手術之外,也加上了胸骨懸吊技術,大大的提升了手術的成功率及安全性。
小兒常見胸廓異常漏斗胸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12/05 點閱次數: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