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罕病介紹

罕病介紹—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Paroxysmal Nocturnal Hemoglobinuria,PNH)

血液腫瘤科 陳宇欽醫師

壹、前言
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Paroxysmal Nocturnal Hemoglobinuria,簡稱PNH)為一後天性造血幹細胞疾病,可影響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此疾病發生率約每百萬中有1至2人罹患。PNH的致病原因為後天性PIG-A基因(phosphatidylinositol glycan class A,此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突變所致。PIG-A基因表現可製造GPI (glycosyl phosphatidylinositol ) 錨蛋白,此GPI蛋白為造血幹細胞吸附某些蛋白質於血球細胞表面所必需蛋白質,若其缺乏可導致紅血球表面某些蛋白質因無法吸附而流失,包括與人體免疫系統補體調控有關的CD55及CD59兩種蛋白質。人體紅血球表面若失去此兩種蛋白質會造成紅血球失去保護,容易遭受補體攻擊而導致紅血球破裂及產生血管內溶血。

貳、臨床症狀
溶血後會產生較多的游離血紅素(free hemoglobin)於血漿中,並造成血中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被清除而濃度下降。NO主要生理功能為血管舒張,其下降後則會導致血管無法舒張而產生許多臨床症狀,其包括吞嚥困難、腹痛、男性勃起功能受損、腎功能異常、高血壓、肺動脈過高及動靜脈血栓等症狀。此外,嚴重血管內溶血可能產生血紅素尿症,使病患出現茶色或可樂色小便,此種可樂顏色尿液尤其在早上起床後第一次排尿最為明顯,故為此命名之由來。依據2016年發表的台灣11家醫學中心63位PNH病患登錄研究顯示,與國外已診斷登錄的3,857位PNH病患比較,我國病患診斷時中位血紅素為8.0gm/dL,較國外9.9 gm/dL為低,但LDH值為4.9倍上限值較國外2倍上限值為高。此意含我國病患於疾病較嚴重時才被診斷,其可能由於臨床醫師對此疾病的認知能力不足,亦可能為我國病患就醫較晚,待疾病症狀較為嚴重時才就醫診療。此研究針對臨床症狀表現分析方面,亦有其他特別發現,與國外PNH病患比較,國人PNH患者發生血栓比率為6.7%,為國外患者發生率的一半,但呼吸喘佔59.3%及男性勃起功能受損比率60.7%,分別較國外41.9%及23.0%為高。

參、實驗室檢查及治療
PNH主要的實驗室檢驗為溶血,故會造成血紅素下降,血中LDH增加,網狀紅血球增多及總膽紅素、間接膽紅素增加......等。但對診斷最確定的檢驗為以流式細胞儀(flow cytometry)來檢測紅血球上CD55及CD59之表現量,或顆粒球上FLAER的表現百分比,即為PNH細胞數量比例(PNH clone site)。目前台灣健保規範為若PNH clone大於50%且合併嚴重貧血即可申請Eculizumab藥物治療。嚴重貧血的定義為病患血紅素小於7gm/dL,且每個月皆須輸紅血球治療2單位並接續超過三個月,即可申請使用。由於PNH因紅血球易受補體活化攻擊導致溶血所致,Eculizumab為一抑制補體5(Complement 5)的人類單株抗體,進而使後續一連串補體活化系統無法繼續完成,使紅血球不致被破壞而產生溶血。Eculizumab 治療效果良好但藥價非常昂貴,故健保目前只給付於疾病較嚴重之病患。

肆、結論
PNH臨床症狀非常多樣性,不易早期發現。臨床上病患若有貧血、尿液顏色變深及其他上述之臨床症狀等,可儘速至血液腫瘤科門診就醫,以達早期診斷及治療之成效。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3/05 點閱次數:3,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