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專業有溫度的麻醫,以標靶輸注全靜脈麻醉開啟精準麻醉新篇章-麻醉部賴厚全醫師

賴厚全醫師

賴醫師提及自己小時候看病經驗,記憶中的印象常是醫生不苟言笑,好嚴肅啊,令他思索著:「能否有兼顧親切、有溫度且專業的醫生呢?」於是成績優秀的賴醫師選擇行醫這條路,想讓病人有更好的醫病感受。

外科中的內科,內科中的外科
麻醉科之於賴醫師而言是能兼顧內科知識,又與外科技術息息相關,是個富於挑戰又有深度專業的科別,有鑒於看到近來有爭議的麻醉糾紛新聞,於是賴醫師提醒,「沒有麻醉師這個稱呼,幫您麻醉的就是麻醉專科醫師,而麻醉專科護理師會協助麻醉醫師,於手術麻醉中守護您的生命安全。」賴醫師嚴肅地為麻醉醫師和護理師正名,這是攸關病人生命的麻醉專業,不可輕忽。
三總的麻醉部,於西元 2006年首次引進TCI標靶輸注全靜脈麻醉技術,在啟蒙老師的殷殷帶領之下,使得賴醫師有幸向前輩學習到這項技術,並且三總麻醉部以此技術,獲得數次「SNQ國家品質標章」,且是國內第一個獲此殊榮麻醉專科。

顧頭顧尾完成手術,外科醫師及病人無後顧之憂
有著「開刀房的內科醫師」之稱的麻醉醫師,不僅術中需隨時監測病人的生命徵象、手術麻醉反應等,亦需協助外科醫師於術前仔細評估病人及術後共同守護病人的身體狀況。
過往的全身麻醉皆以氣體麻醉為主,然現在TCI標靶輸注全靜脈麻醉技術已普及並優化,且有相當多的臨床論文證實TCI標靶輸注全靜脈麻醉技術之優點為: 1.易控制麻醉深度,2.縮短甦醒時間,3.提高病人滿意度,4.避免吸入廢氣、減少空氣汙染,5.降低術後噁心嘔吐,6.避免催醒時躁動,7.避免惡性高熱發生等。其不但可以幫助病人在手術麻醉過程中,感覺像是舒服地睡個好覺,且術後可大大降低暈吐等不適感,病人術後會頻頻向醫師道謝,故又名謝謝麻醉。

賴醫師與三總的麻醉科及外科醫師們共同合作研究,顯示TCI標靶輸注全靜脈麻醉技術對術中生命徵象的穩定與部分癌症手術的預後能有所幫助,將來還有更多相關研究鼓舞著賴醫師持續在這領域精進,希望能發揮標靶輸注全靜脈麻醉的最大功能。
更與胸腔外科黃才旺主任合作,建立起「三總不插管胸腔鏡手術麻醉」的 SOP(標準作業流程),讓患者於自主呼吸下,進行胸腔鏡手術,可避免呼吸器導致肺損傷、肌肉鬆弛劑造成之殘餘肌肉神經阻滯、經氣管插管後之喉嚨疼痛,更可大大減低手術後噁心與嘔吐機率以及減少術後住院天數。

量身訂做的精準麻醉
更像是「開刀房魔術師」,三總將標靶輸注全靜脈麻醉,應用於精準麻醉,以電腦控制藥物輸注幫浦,設定靜脈麻醉藥物於血中或腦中的濃度,並由電腦調控藥物輸注的速度來達成此預設濃度,同時配合採用麻醉深度監測儀(如BIS)精確判斷患者使用的麻醉劑量,即時進行劑量的調整;同時輔以手術疼痛監測儀(ANI)與肌肉鬆弛深度監測儀(TOF),精準投予止痛與肌肉鬆弛劑劑量,保障術中不會亂動且維持生命徵象平穩;最後縫傷口時加上專一肌肉鬆弛劑逆轉劑Sugammadex,患者即可恢復正常呼吸,迅速拔管,讓病人於麻醉中睡得快,睡得好,並於手術結束時快速甦醒,睜開眼睛。

負責研習營隊傳承技術
有著引進「標靶輸注全靜脈麻醉」至台灣的源頭,還有「將其應用於外科系的各科別,甚至用以建立不插管胸腔鏡手術麻醉的標準作業化流程」,令全台灣的麻醉專科醫師及麻醉護理師,每年每季會抽空到三總參加全靜脈麻醉研習營,親自看看現場操作,進行學術與技術的交流。

目前三總麻醉部主要負責全靜脈麻醉研習營的事務就是賴醫師,他開朗地不斷感謝三總老師引進此先進技術到台灣,也讓他有機會參與各項的研究、建立流程並將所學傳承給本院及其他院所,是他的榮幸。
對賴醫師來說,能夠透過麻醉的專業,親切地陪伴病人度過手術艱難時刻是最鼓舞他前進的動力,也是從醫最大的成就感!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11/05 點閱次數:10,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