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將極度肝造的全人照護術後加速康復成功經驗推廣至各式手術


ERAS can help !

術後加速康復療程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 應用在手術麻醉的圍術期醫療照護,將手術麻醉的流程標準化及最適化,根據國內外的研究發現可減少10-20%術後併發症的發生機會,並能縮短住院天數達2天,減少額外醫療支出,讓接受重大手術的病人儘早回歸正常的生活。

本院於2015年導入加速肝臟移植術後恢復改善計畫- ”極度肝造”,整合肝臟移植外科團隊、麻醉團隊、重症照護團隊、營養團隊、復健團隊,並運用實證醫學治療方式的肝臟移植手術病人前中後期照護流程,提升手術安全及病人術後恢復品質,減少術後併發症。接受極度肝造全人照護的肝臟移植病人,術中的出血量明顯減少及降低血液製品輸注量,加護病房時間及住院天數減少,術後急性腎損傷及急性肺損傷也明顯降低。導入加速肝臟移植術後恢復改善計畫後的三年平均存活率為89.1%,高於全國三年平均存活率78%,相較於未導入加速肝臟移植術後恢復改善計畫前的三軍總醫院肝臟移植三年平均存活率75%增加了14.1%存活率。麻醉品質直接影響麻醉安全,改善麻醉品質能減少麻醉相關不良預後發生率,所以加速肝臟移植術後恢復改善計畫可提升麻醉品質並兼具安全性。並且根據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公告2015-2018年各醫院肝臟移植的存活率統計,本院5年肝臟移植存活率為全國第三名,緊追於高雄長庚及台大團隊。2020年極度肝造團隊受邀至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年會分享三軍總醫院的加速肝臟移植術後恢復改善計畫的成功經驗。三軍總醫院極度肝造團隊於2021年更獲得國家品質標章SNQ認證的國家團隊。2021年也獲得國際健康照護品質協會國際會議 (ISQua) 的國際認證團隊。

高品質麻醉照護在術後加速康復療程佔據了舉足輕重的腳色,本院麻醉部目前與外科部合作,根據”極度肝造”團隊的成功經驗,將術後加速康復療程擴展到其他科別的手術,除了提供健保給付範疇的完善優質麻醉全程照護,此外也提供新式的麻醉監測及自費麻醉品項,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術後加速康復療程,提昇手術病人的術中照護品質,優化麻醉手術的流程,加速病人術後的恢復。
如有相關醫療疑問或需求,歡迎於術前麻醉諮詢門診時諮詢麻醉專科醫師。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11/05 點閱次數: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