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每月醫星

細心審視、精準治療、提升癌症治癒率- 放射腫瘤部 蘇瑜富 醫師

蘇瑜富

聞癌色變是現代人普遍的反應,然而即便是第四期的癌症,透過現代醫療技術也有機會與它和平共處到長久時間,別輕言放棄,因永遠不知道誰是治療後的幸運兒。

癌症轉移有跡可循
當年蘇醫師選擇放射腫瘤科時,曾有名前輩告誡著此科別的訓練階段是每晚十點後才能下班,但這樣的警語卻沒讓蘇醫師為之止步,反而使他體會了解放射腫瘤科不僅僅是操作造價上億的放射治療機器,同時還需要精準判讀影像,執行鼻咽喉內視鏡檢查與婦癌近接放射治療,種種都是需具備精密技巧與挑戰技術,如此精準的科學與醫學結合,讓蘇醫師毅然決然選擇此科。
「放射治療,故名思義,是針對腫瘤進行高能量放射線,破壞癌細胞,並且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與分裂;然而癌症之所以可怕,是在於全身到處轉移,需以影像早期偵測。」蘇醫師認為透過門診定期安排影像與血液檢查,可早期偵測癌症是否轉移,如果確切掌握,及時治療,可使病人存活率更佳。這也是現代醫學帶給人們的可貴之處。

細心慎重地檢視病況
個性細心謹慎的蘇醫師曾以第一名優秀成績通過專科醫師筆試,而他的處世特質也充分在放射腫瘤科專業中展露無遺;蘇醫師常仔細回顧每位回診病人影像的狀況,比對上次與此次治療後的病情進展,試圖從中找出癌症早期擴散的徵兆,也常與各科醫師商議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式。蘇醫師坦言,父親節時,孩子曾表示難得出現在晚餐的爸爸多陪他們,但蘇醫師委婉地告訴孩子,爸爸必須先回醫院幫助另一位爸爸恢復健康,讓他也能順利和家人共進晚餐。就是秉持這樣慎重的態度,希望帶給病人最好的協助。

鼓勵病人不輕言放棄
近年台灣的人口老化、生育變少,造成癌症病人的照顧者,由親人變成外籍看護。但癌症的治療過程往往需要全家人一起參與與支持,而蘇醫師也堅持與家屬討論病人的治療計畫是相當重要的,因此常在稍有喘息的夜晚時間與病人的家屬溝通。
蘇醫師強調「癌症的存活率是統計數字,並不代表是病人所剩的生存日期,太早放棄,生命就結束了!遇到癌症,需要與醫生密切溝通。」
即便是乳癌第四期的病人,也有不少人存活超過10年,隨著治療方式日新月異,許多癌症的存活率也逐漸提升,透過與醫師密切的配合,才能達成殲滅癌細胞的最佳效果。

病人醫療過程是本參考書
蘇醫師娓娓道來「我對所有治療過的病人,製作了一份清單,對於困難診治的病人,如有兩年內沒回來就診,我會再重新檢視他們的病歷,確認他們近期的病症發展近況,做為下次治療的依據。」因此他認為每位病人都是激勵他治療技術精進的老師。

現在的醫療設備已相當先進,在三總這裡有最頂尖的機器和跨科部的合作,各領域的癌症專家聚集,定時開會,仔細研究病人的身體狀況,再給予最適切的治療方針。
「如果病人已有癌症轉移,在放射治療時還需再用藥物輔助,絕非單一的治療方式就能殺死癌細胞。」蘇醫師提及他本身投入基礎醫學研究以及參與各類臨床試驗,就是想用科學的方法找出癌症最佳的治療,即使是難以治癒的癌症,也能延長與癌細胞和平共處的時間。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10/05 點閱次數: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