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睡眠暨呼吸中止整合門診啟動一次掛號多科服務


本院自111年8月3日起每週三下午3-5時於2樓健康管理中心高階健檢區開設「睡眠暨呼吸中止整合門診」,結合睡眠暨呼吸中止相關多專科(含胸腔內科、精神科、神經內科、耳鼻喉科、牙科及小兒科)提供整合性醫療服務,民眾於同時段只需負擔一次掛號費即可接受多科診療服務。
民眾可自行選擇【睡眠暨呼吸中止整合門診-胸腔內科(彭忠衎主任)】或【睡眠暨呼吸中止整合門診-精神科(陳田育醫師)】其中一科掛號,由睡眠專科醫師依症狀安排睡眠檢查或轉介其他專科進行檢查及治療。若為18歲以下兒童有睡眠障礙或呼吸中止症狀,請掛【睡眠暨呼吸中止整合門診-小兒科(陳錫州主任)】由小兒睡眠專科醫師提供診療服務。

● 整合門診時間:週三下午3-5時(請於4:30前完成報到)。
● 整合門診各科醫師如下表:
● 整合門診地點:2樓健康管理中心(高階健檢區)(位置如下圖)
● 掛號路徑:三軍總醫院全球資訊網/網路掛號/內湖/其他專科/睡眠暨呼吸中止整合門診。
● 適應症:睡眠障礙中最常見且重要者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明顯的表徵為睡眠時打呼大聲,呼吸中止,及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原因為上呼吸道在睡眠期間受到阻塞,使氣流通過時產生震動聲。嚴重上呼吸道狹窄將使睡眠中出現呼吸中止與嚴重的缺氧現象。長期下來,病人會逐漸出現血壓升高、心臟肥大,甚至引發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及腦中風等嚴重的併發症。評估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需先評估肥胖程度,以及扁桃腺、舌頭、軟顎或懸壅垂是否過度肥大。本中心使用之「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為目前診斷睡眠障礙之標準方法。本檢查可精確記錄您夜晚睡眠過程中的各項生理參數,作為診斷及治療之重要依據。
睡眠暨呼吸中止整合門診位置圖2F健康管理中心 
整合門診各科醫師表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9/05 點閱次數:3,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