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分秒必爭,心的守護者-心臟血管外科加護中心專責主治醫師 劉建廷醫師

劉建廷

只要遇上心臟有關的疾病,總是危險、總是緊急,偏偏在當下處理的任何措施、做的每個決定,將會影響病人一輩子的健康。於是劉醫師坦誠執行心臟大血管手術,壓力大、手術長,且若沒即時適當處置,病人的復原狀況難以預料。

永遠無法一個人完成的手術
心臟血管的手術是講求團隊合作的一門藝術,有配合的麻醉科醫師、體外循環師等,在手術台上,靠著缺一不可的團隊完成每一次手術、拯救珍貴的生命。
劉醫師回憶到:「會進心臟血管外科是因在住院醫師時期,看到許多學長們對心臟病的病人緊急處理,之後病人可以恢復正常生活,讓他覺得這是一個神奇又充滿挑戰的過程。」從第一次執行主動脈剝離的手術到現在獨當一面的過程中,劉醫師感謝三總的培育與學長的指導影響之下,使他面對高壓的救護工作中依然保有對醫學的使命與熱情。

面對艱難的任務, 平常心視之
曾經有一個50多歲的女性病人,她從心臟不舒服,到緊急送醫,進到手術房處理,再插管到加護病房治療後順利拔管,轉到普通病房,直到成功出院。對病人來說不是一段簡單的過程,劉醫師如往常做好份內的工作,沒想到病人的先生,在回診時很是感謝劉醫師。

該名病人的先生表示,他回家後查了太太疾病的資料,才知道手術相當艱難,如果在當時沒處理好,是會發生憾事的。
「聽到病人家屬這麼說,滿心感動。」劉醫師說。
在急診時,有些病人已經使用葉克膜、強心藥物,再進到手術室治療時,常是考驗醫師們和團隊的經驗和判斷能力。

三高是心臟的頭號敵人
常見的「心肌梗塞」、「冠心病」,多是因心臟周遭血管硬化引起,導致周遭血管硬化的原因,正是三高,所謂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劉醫師明白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有時避免不了久坐、久站,或是飲食習慣不太好,令三高日趨嚴重,於是平時劉醫師著重衛教方面,不時地提醒病人,需要運動,減少吃進油炸物以及動物性油脂,如真要吃肉,會建議白肉,像是雞肉和魚肉。
「臨床來看,三高的年齡層有降低,遇過40多歲已有三高。真的已開始服用控制,不可自行停藥。」劉醫師提醒著。
三高病史會引發急性心臟病。另外難以預防的是主動脈剝離,較常遇到的狀況是發病前,先是胸口不規則的劇痛,痛到前胸到後背。這時該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快速就醫。

別小看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心臟血管的範疇,雖讓人感到只是影響外觀,可是別認為只要開刀就能擺脫腿部的靜脈曲張,如是生活習慣沒有調整過來,仍有患病的機率。
「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沒有讓腿部做伸展,容易有腿部靜脈曲張問題,又或是常穿高跟鞋也會有這問題。」劉醫師說。
醫師建議若有靜脈曲張問題,可掛心臟血管外科,尋求解決之道。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8/05 點閱次數: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