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健康快遞

末期心臟衰竭福音「心室輔助器」


醫療技術的進步造成人類壽命的延長,相對的疾病治療的時程也延長,傳統上心臟衰竭的早期治療以藥物為主,近年來藥物的改良與觀念的改變,使用ACE抑制劑與b-阻斷劑在治療上的成果遠比過去強調強心劑來的令人滿意,因而使心臟疾病的患者常能治療到心臟衰竭末期。然而普遍高齡的患者引起治療上的困難而且當藥物治療失敗而轉求治心臟外科醫師處理時,常有的想法就是"心臟移植"。但全世界的移植醫學皆面臨相同的瓶頸,即器官捐贈稀少,因此空有進步的移植技術,卻不能造福更多的病人。器官捐贈稀少有兩個可能的取代辦法,一為人工臟器,一為異種器官移植。至於異種器官移植因為動物的生理、生化反應終究和人類不同,而且異種器官移植會不會把原本在動物的傳染病轉移到人類來令人疑慮,因此異種器官移植變得困難重重而尚未能實際完整應用在人體內。人工臟器是企圖用人造的機器取代人體內的器官,因心臟功能較簡單,人工心臟似可在短期內成功,同時,在面對末期疾患又無法有足夠時間繼續等待心臟移植的患者而言,人工心臟是目前可用的方法‧

心室輔助器使用時機
1. 等待心臟移植之轉接橋樑
2. 心臟移植手術後之恢復
3. 終點治療

心室輔助器分為短效型及長效型,短效型主要機器在體外,透過管路引流心腔內的血液,需嚴密監控生命徵象與在加護中心接受複雜的照護,為急性心衰竭緊急形況過渡時期使用,照顧不易且併發症較多,使用期間約一個月。
長效型心室輔助器為「植入式」,特殊製作的機器可安裝於胸腔內與心臟相連接,只有一條導線連接電池可隨身攜帶,患者康復後可正常活動。配合適當照護使用時間可至數年,國外亦有案例存活十年以上。長效型心室輔助器健保給付評估條件較為嚴格,未通過健保審查者,需自付500多萬元。

三軍總醫院為國際首屈一指心臟醫學中心,多年來累積豐富治療心臟衰竭經驗並多次於無國內外研討會及期刊發表相關經驗獲得廣泛好評。因成果優良,今年和國防醫學院動物實驗中心合作,廣邀國內心臟外科醫師於實驗動物安裝心室輔助器教學,並與原廠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成立亞太心室輔助器教學發展中心,期能推廣此技術。

在軍醫局副局長蔡建松將軍的帶領之下,整體心臟手術的質量與照顧品質逐年提升。三軍總醫院也將發揮捨我其誰的理念,挑戰先驅的醫療技術持續精進,希冀造福軍民同胞。
於動物中心帶領國內醫師完成心室輔助器置入教學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8/05 點閱次數: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