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糖尿病患的良師益友糖尿病衛教師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的數據,2014 年全球共有約3億8700百萬人罹患糖尿病,4900萬人因糖尿病過世。而我們所處的西太平洋是糖尿病患最多的地區,台灣就有近176萬人罹患糖尿病。糖尿病的照護需要跨科別醫療團隊的介入,為病友提供整合式的醫療服務,同時也非常需要病友及其親屬的全力配合並進行自我管理,方能竟其全功。
各基層院所皆有不同規模的糖尿病衛教團隊的成立,小如糖尿病衛教室,大至糖尿病保健推廣中心,讓糖尿病治療的核心人員整合,包含新陳代謝科醫師、糖尿病衛教師及營養師整合,並加強其功能,提供病房床邊衛教、門診衛教、團體衛教、個別諮詢衛教、訓練院內、院外糖尿病衛教人員、舉辦糖尿病患講座及健行活動、衛教教材的製作,如:幻燈片、投影片、衛教單張等以及社區糖尿病患預防保健教育之推廣。
在糖尿病衛教團隊中,糖尿病衛教師是糖尿病患者最常接觸的照護者之一,除了提供直接護理外,一項很重要的工作是「協助病人做好自我照護 (self management)」。糖尿病的自我照護與個人的生活型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生活型態的調整必須搭配許多習慣及行為的改變,而習慣或行為的改變對大多數人而言並不容易。
傳統的衛教方式,依據醫護人員本身的專業知識判斷,告訴病人應該遵行哪些生活方式,往往成效不彰。因此,糖尿病衛教除了教授知識及技能外,最好能配合「增能/賦能(Empowerment)」,目的是使病人在獲得充足的資訊後能對自己的糖尿病照護做出明智的決定。強調病人應參與治療計畫及病人的想法應受到尊重。其基本假設是大多數糖尿病患者有責任為其糖尿病日常照護做決定,因為病人才是經歷疾病,也是要承受治療結果的人,所以他有權利也有義務成為其日常照護的主要決定者。

衛教的內容著墨於:
1. 糖尿病的認識,包含認識糖尿病的定義、急性合併症、慢性合併症。
2. 糖尿病的治療,包含尿病患的飲食原則、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注重均衡飲食、糖尿病患如何自我監測、日常生活保健、外出注意事項、糖尿病患的外食原則、運動。
而衛教師在衛教團隊中就是重要的靈魂人物,不僅要深入病患的心理層面,內心對日常控糖的壓力,例如無法偶爾放縱大吃的無奈等,有助於紓解緊繃的情緒,並且在藉由糖尿病衛教師的幫助,改善發生問題的現狀,就像朋友一般的支持。並在過程中不厭其煩地提供正確的資訊給病患,協助病友獲得自我照顧的能力,如同良師一般。
糖尿病無法根治,只能長期控制血糖,除了按時服藥或注射胰島素,還得要持續監測血糖、改變飲食習慣。「要想把病人照顧好,最重要的就是要讓病人學會自我照顧。

基隆分院新陳代謝科 陳廷碩 醫師簡介
陳廷碩醫師
現  職:三軍總醫院基隆院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
學  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  歷:
三軍總醫院內科住院醫師、新陳代謝科住院醫師、總醫師、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 
專攻領域:
一般內科疾病、糖尿病、肥胖、甲狀腺疾病、內分泌疾病
陳廷碩醫師簡介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3/05 點閱次數: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