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微創二尖瓣膜修補與置換手術


心臟血管外科 蔡宜廷醫師
心臟瓣膜包含二尖瓣、三尖瓣、主動脈瓣與肺動脈瓣,負責控制心臟血流的方向,當瓣膜的開關出現狹窄或閉鎖不全時,會出現呼吸喘、無力、胸痛、下肢水腫、肺水腫等症狀。心臟瓣膜手術是針對瓣膜疾病裡各種不正常的瓣膜、結構做矯正、修補、或置換,過去幾乎所有瓣膜手術都必須經由正中胸骨切開,動輒10-20公分的傷口幾乎是無法避免(圖一)。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醫療器材的發展,各種外科手術無不朝著微創的方向發展。廣義來說,只要不經由正中胸骨切開,都可以稱之為心臟微創手術。1996年,有醫師採取胸骨旁的縱切傷口,打斷第三及第四根肋骨,完成了主動脈瓣置換手術。同年,法國的二尖瓣修補大師Carpentier醫師由右胸第四肋間切口完成了首例內視鏡輔助的二尖瓣手術。從此,微創心臟手術進入了百家爭鳴的時代,可從肋間傷口直視下完成手術、使用內視鏡輔助、或達文西機器人輔助的手術。

就傳統心臟瓣膜手術而言,傷口必須由胸骨正中央鋸開,整體傷口長度約二十公分左右,術後的疼痛感比較明顯之外,長達二十公分的疤痕易造成病人心理上的焦慮與生活上的不便,不敢從事水上活動等陰影。正中胸骨鋸開的傷口有較大發生縱膈腔炎的機率,尤其是老年人、骨質疏鬆患者、糖尿病病人等;胸骨癒合期需耗時至少3個月,期間無法搬重物,嚴重影響病人術後的生活與工作。微創瓣膜修補或置換手術在近年來已成為全世界心臟外科的新趨勢,採右胸約五公分的小傷口進行手術(圖二),不需要將胸骨鋸開,減少手術後的疼痛,避免縱膈腔炎的併發症。病人未來穿著低領的衣服或是女性穿著比基尼泳裝,也不用擔心暴露手術傷口疤痕。

微創手術除能減少手術造成的創傷與疼痛,也可減少住院天數與整體醫療費用。各種併發症的發生率,例如中風、心房顫動、術後出血、疼痛、傷口感染等,都與傳統正中胸骨切開心臟手術相當或是更低。目前二尖瓣手術的主流是以修補為主,比起置換手術需要更多的技巧,目前有經驗的心臟外科醫師已克服技術上的難題,修補成功率與傳統正中胸骨切開的方式相當。其他包括三尖瓣手術、心臟內異物取出、心房腫瘤、心房中膈缺損、治療心房顫動的電燒灼手術,都能透過微創方式完成手術,為病人帶來更多益處。

圖一正中胸骨切開傷口  

圖二右胸微創傷口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8/05 點閱次數: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