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北投分院-流行性感冒大知識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疾病簡介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致病原為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台灣主要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A型流感病毒的H3N2亞型與H1N1亞型,以及B型流感病毒等3類。臨床上所謂的感冒、喉炎、支氣管炎、病毒性肺炎以及無法區分之急性呼吸道疾患均有可能為感染流感病毒所引起。
流感可能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症狀,大多數人通常可在兩週內完全康復。然而,有些人感染流感病毒後可能出現肺部、神經系統、心肌炎/心包膜炎或侵襲性細菌感染等嚴重併發症,而需住院治療,甚至導致死亡。根據統計,這些可能併發重症之高危險群包括老年人、嬰幼兒、孕婦、免疫功能不全者,以及罹患氣喘、糖尿病、心血管、肺臟、肝臟、腎臟等疾病或BMI≧30者。

傳染方式
主要在密閉空間中經由飛沫傳播;由於流感病毒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亦可能經由接觸傳染。

預防方法
1. 『咳嗽禮節與手部衛生』
 (1) 咳嗽時用衛生紙遮住口鼻,然後將紙丟進垃圾桶。
 (2) 如果可以忍受,咳嗽時應戴口罩。
 (3) 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之後要執行洗手(使用酒精性乾洗手劑或肥皂及清水洗手)。
(4) 儘可能與別人距離保持1公尺(3英尺)以上。
2.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有外出,請記得戴上口罩,並注意咳嗽禮節,於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帕或衣袖捂住口鼻,避免病毒傳播。
3. 接種疫苗: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種流感疫苗;健康成年人大約可達70~80%之保護力。65歲以上老人等流感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尤應每年接受疫苗接種,以期防止感染流感引起之併發症。
4. 如有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建議及早就醫;就醫後宜盡量在家休息,如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或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時,應提高警覺,儘速轉診至大醫院就醫。
北投分院流行性感冒大知識 流感與感冒之不同
北投分院預防流感貼心服務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3/05 點閱次數: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