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乳房腫瘤追蹤處置新發展

一般外科馮安婕醫師

一般外科 馮安婕醫師
乳癌發生率節節上升,且年齡層逐漸下降,自民國95年起,乳癌就一直名列台灣女性第一好發的癌症,可見乳癌是現今婦女癌症防治的重要課題,除了20多年來台灣乳癌發生率年年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婦女罹患乳癌的平均年齡比歐美少十歲,小於40歲的乳癌患者比率為16.6%(美國是8%);小於35歲的年輕型乳癌患者比率為9%,是美國的4.5倍。

乳癌高危險群(晚生育,家族病史,飲食生活不正常,高大肥胖),要定期檢測來確認,許多乳房疾病,包括乳癌、良性纖維腺瘤和纖維囊腫等,共同的症狀都是因出現腫塊,或是在健康檢查中透過乳房 X 光攝影或超音1波檢查才被發現。
如果影像檢查發現有惡性疑慮,下一步就是做切片,切片取得組織除了能確診,還能幫助我們瞭解腫瘤特性,決定後續要怎麼治療,目前使用的有粗針穿刺切片和開刀切片手術兩種方式,粗針穿刺切片的傷口只有針孔大小,對病人的侵襲性和疼痛度都較低,對後續治療的影響也較小,但缺點是取得的組織有限,未必能夠精準取到病灶組織,診斷效力就不如開刀理想。

近年出現的「真空輔助乳房切片術」利用切片針搭配真空輔助系統,把分散或較小的病灶先吸入針管後再做切片,在超音波引導或是乳房攝影定位下將病灶化整為零完整取出,克服傳統粗針穿刺切片侷限,兼顧病人免開刀、醫師足量取樣的優點;也因為大部分病灶組織已被移除,如果切片化驗結果是良性,通常也就沒有再一次開刀的必要。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7/04 點閱次數: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