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鼻塞問題勿輕忽有可能是鼻形扭曲所致


耳鼻喉頭頸外科部 孫萬烜醫師
鼻塞是耳鼻喉科最常見的症狀之一、也是鼻中隔彎曲的其中一個病徵,然而鼻中隔彎曲也常常伴隨著外觀上鼻扭曲的問題。
杜小姐因為一次打籃球撞到鼻子,之後就有鼻扭曲外觀的問題而困擾不已。因此跟同事的互動都有些不自信。到醫院門診就診時,經過孫醫師的問診後得知杜小姐也時常有鼻塞症狀,醫師在鼻內視鏡檢查後,發現杜小姐除了鼻骨歪曲導致外觀鼻扭曲外,同時有嚴重的鼻中隔彎曲而導致嚴重的鼻塞症狀。

鼻中膈彎曲是鼻內部隔開兩個鼻腔的隔板彎曲。最常見是在鼻中膈硬骨軟骨的發育過程中因為碰撞,彼此擠壓而導致錯位。鼻黏膜表面不平整的歪曲,在長大發育過程中愈來越嚴重。
其實鼻扭曲問題很容易從外觀判定,鼻扭曲是外觀鼻子的鼻梁到鼻頭整體的歪曲。 可以是C字形、S字形、Z字形等等可能的變化。除了外貌上的不美觀外,鼻內部的扭曲通常也有相當的嚴重程度。
鼻子結構性的彎曲,輕則導致鼻塞,嚴重可能影響鼻竇的健康循環導致慢性鼻竇炎產生息肉等嚴重問題,更有可能影響嗅覺功能。

本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科暨醫美中心主治醫師孫萬烜表示,鼻中膈彎曲的矯正目前最常使用內視鏡的方式,從鼻孔進入切開黏膜,將彎曲的鼻中膈軟骨移除,外觀沒有傷口,恢復期很短。
不過如果連外觀都有歪的鼻扭曲,除了可能伴隨的鼻中隔彎曲矯正外,也要一併矯正鼻外觀扭曲問題。可透過分階段的手術,藉由自體或異體的軟骨或是人工植入物來做山根支撐,就能夠完整重建出適當之鼻型。
如果有鼻塞問題的民眾,除了先評估自己是否有鼻扭曲的現象,更建議到耳鼻喉科做詳細檢查,醫師能針對鼻中隔和鼻骨做完整評估,給予病人最好的治療。透過看診提升生活品質的同時,也能夠達到外觀滿意度的加分效果。
鼻形扭曲01 鼻形扭曲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7/04 點閱次數: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