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經口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Transoral Robotic Surgery)


耳鼻喉頭頸外科部 邱逢翔醫師
適應症
1. 舌根或舌扁桃肥厚阻塞上呼吸道,導致打鼾或呼吸中止之患者。
2. 會厭軟骨或上喉結構在吸氣時塌陷,導致呼吸中止之患者。

主要優點
1. 視野清晰:達文西系統內建高解析度的3D立體成像設備,可顯著放大手術視野下的影像,使主刀醫師更清楚辨識舌根扁桃腺和周邊組織,以達到精準縮減舌根體積、減少過度組織破壞的目的。

2. 操作靈活:舌根、會厭或上喉結構因位於咽喉深處,醫師無法經口直接目視患處,遑論以傳統器械進行手術。達文西機器手臂因其可在患者有限的咽喉空間裡,靈活地執行旋轉、抓取、捏夾等精細動作,故能以微創方式完成舌根肥厚組織的切除、或上喉結構的整型手術。

3. 穩定安全:主刀醫師在手術中僅需操作達文西的電腦系統,即可讓機器手臂靈活地運轉以進行精細手術。因機器手臂的穩定性極高,不會出現雙手疲勞或抖動的問題,除了減輕手術醫師負擔外,更可進一步確保手術的安全及品質。

手術過程
手術時間約30~60分鐘(不含前置作業),手術過程出血量少,術後疼痛不明顯。在全身麻醉下、將患者擺位至手術姿勢後,將達文西機器手臂由口腔深入到咽喉,並對目標構造如舌根組織、會厭軟骨等進行部分切除或塑形,以擴大上呼吸通道、改善睡眠時阻塞和打鼾之情況。

經口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之特點
不同於口腔內的構造,舌根、上喉等咽喉深處的結構,患者張嘴後醫師仍無法直接目視,遑論作進一步的治療。傳統手術方式常須切開顏面進行,導致患者術後有外觀上的改變。內視鏡雖然讓醫師可看見咽喉深處的構造,但主刀醫師操作器械的空間仍常被口腔和舌頭所限制。無疑地達文西機器手臂因上述的優點,能夠幫助醫師以微創的方式,針對患者咽喉深處的結構進行手術,以達到治療打鼾及呼吸中止症的目的。國內外已有許多文獻發表,證明達文西機器手臂用於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效果。因此對於舌根後倒、舌扁桃肥厚、或上喉結構異常導致打鼾或呼吸中止的患者,經口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為一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

手術後應注意事項
1. 手術後因傷口關係導致咽喉疼痛,在吞嚥動作時尤為明顯,屬正常現象,通常二至三天後症狀較為改善。
2. 術後三週內傷口較不穩定,應避免劇烈運動、提重物或咽喉過度用力咳嗽、清痰等動作。
3. 術後冰敷頸部及口含冰塊,有助於緩解咽喉痛痛。
4. 術後一個月內請勿進食含酒精、辛辣或過熱高溫的食物,以避免傷口發炎或出血。 
5. 少部分的患者在手術後可能出現咽喉異物感、舌麻及味覺異常,然幾乎不影響日常的說話及吞嚥功能。
6. 請依醫師指示使用藥物及回診。
7. 手術後如有咽喉出血不止的情況,須立即返院治療。

手術費用
費用為自費手術,健保不給付此項費用,詳細情形可諮詢門診醫師。
由於醫療技術日益進步,經口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並非唯一治療打鼾及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式,因此仍須門診醫師詳細的評估、以及醫病雙方充分的溝通後方能施行。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7/04 點閱次數: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