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耳咽管氣球擴張成型手術不再讓你的耳朵悶悶不樂


耳鼻喉頭頸外科部 林原永醫師
你曾經因為以下幾種情況而感到耳朵不舒服嗎?
1. 爬山、潛水壓力變化時...
2. 搭乘飛機起飛降落時...
3. 搭乘電梯快速升降時...

以上因為短時間環境壓力改變較大,讓你感到耳朵內悶塞或疼痛,或是聽別人說話都感覺模糊,聽外面的聲音都低沉而聽不清楚?如果你有上述這些症狀,代表你可能有著耳咽管功能障礙的問題! 

什麼是耳咽管?
耳咽管(如右圖紅色圈圈處)是一個連接鼻咽腔與中耳腔之間的管道,成人的長度全長大概是3.5公分,其功能具有平衡中耳腔內壓力、避免鼻涕逆流或感染傳至中耳內,以及清除中耳腔黏膜的分泌物的功能。

什麼是耳咽管功能障礙 (Eustachian tube dysfunction, ETD)? 
可分為持續不通的阻塞性耳咽管功能障礙(Obstructive ETD)與持續通暢的耳咽管開放症(Patulous ETD)。
耳咽管開放症較阻塞性少見,有可能是耳咽管周圍的脂肪組織萎縮,或使用避孕藥物、賀爾蒙等影響,導致開口關不上,自己說話會聽到有迴音現象、聽到呼吸的聲音。
阻塞性耳咽管功能障礙臨床上較常見,可能由於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慢性中耳積液、抽菸、咽喉逆流、頭頸癌放射線治療後造成的耳咽管黏膜發炎水腫,或是鼻咽腺樣體肥大、鼻咽腫瘤等引起的耳咽管開口阻塞而造成耳內會有疼痛、壓力、悶塞感,聽東西會有模糊感及耳內翁鳴聲等困擾。

阻塞性耳咽管功能障礙診斷與治療
如果懷疑耳咽管功能障礙,需要專業耳鼻喉科醫師詳細評估並接受一系列檢查像是聽力檢查、鼓室圖、耳咽管功能、耳鏡、鼻咽內視鏡等。當排除了顳顎關節疾病,耳咽管開放症,上半規管裂隙症,確定病人是屬於阻塞型的耳咽管功能障礙,如果考慮藥物治療,醫生會根據病人疾病狀況使用像是類固醇鼻噴劑與口服抗組織胺,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且症狀嚴重者,可以考慮中耳通氣管置入手術,但當通氣管脫落後耳朵又會持續悶塞,且反覆放置有可能會造成耳膜破損,此時耳咽管氣球擴張成型手術,就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

耳咽管氣球擴張成型手術
此為一微創且安全的自費手術,此手術不僅外觀無傷口、疼痛少、恢復快、成效也佳。病人於全身麻醉下輔以微創內視鏡導引,將裝有氣球的導管深入耳咽管(下圖左),給予一定壓力使氣球擴張撐開閉鎖的耳咽管(下圖右),使其通暢恢復功能,手術後一般都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從此讓你的耳朵不再悶悶不樂!

參考資料
1. Tucci DL, McCoul ED, Rosenfeld RM, et al. Clinical Consensus Statement: Balloon Dilation of the Eustachian Tube.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9 Jul;161(1):6-17.
2. Poe D, Anand V, Dean M, et al. Balloon dilation of the eustachian tube for dilatory dysfunc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Laryngoscope. 2018;128:1200-1206.

耳咽管圖片來源SPIGGLEandTHEIS 耳咽管氣球擴張成型手術01圖片來源SPIGGLEandTHEIS 耳咽管氣球擴張成型手術02圖片來源SPIGGLEandTHEIS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7/04 點閱次數: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