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頭頸超音波及應用

耳鼻喉科林鴻哲
耳鼻喉頭頸外科部 林鴻哲醫師
過去耳鼻喉科對於頸部腫塊及頭頸疾病,以觸診檢查及內視鏡評估之外,需要使用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進行檢查,除了需要等待時間,部分病人還需要接受顯影劑的注射,雖然顯影劑近年來安全性已經提升,但仍有過敏的風險性或是對於慢性腎臟病人腎臟的負擔可能性。

近年來,國內外各大醫院皆發展頭頸超音波輔助於診斷疾病上,配合其他檢查給予病人詳細的評估。超音波檢查不具輻射線,可以即時檢查病灶,減少等待檢查排程的時間。此外,超音波對於軟組織的影像解析不比電腦斷層差。
目前頭頸超音波可運用於耳鼻喉科疾病如下:
1. 甲狀腺疾病與腫瘤檢查,例如單純甲狀腺腫、結節、甲狀腺手術之術後追蹤、副甲狀腺疾患等。
2. 頭頸淋巴結檢查,可用於評估良惡性淋巴結評估。惡性淋巴結特徵:圓形、短徑大於1.5 cm、邊緣不規則、低回音、內容不均質、內有局部壞死、血流分布異常等供臨床醫師參考與診斷。
3. 頭頸大唾液腺疾病與腫瘤評估。發炎性唾液腺疾病、非發炎性唾液腺疾病、腫瘤等。
4. 其他頭頸腫瘤評估,例如脂肪瘤、甲狀舌骨囊腫、血管瘤等等。
5. 喉科檢查,例如聲帶活動度評估、食道上段病灶等等。
6. 疑似疾病之正常結構評估。

侵犯性檢查或治療包含如下:
1. 甲狀腺超音波導引提供甲狀腺腫瘤評估。目前國內主要根據美國甲狀腺學會建議,1公分節結懷疑有中度到高度惡性可能性、1.5公分節結且懷疑有低度惡性可能性,可使用細針檢查。惟各國指引對於結節大小何時需要穿刺,皆有所不同,目前以各國指引最小節結建議穿大小至少需要達0.5公分且有惡性可能性,臨床上還是依照影像上之判讀良惡性進行評估後,再行決定是否穿刺。細針穿刺甲狀腺病灶送病理科進行細胞學評估良惡性。細胞學檢查若有惡性可能,需要討論後續手術。若為穿刺結果良性或影像上結節較小可以安排三到六個月進行追蹤。穿刺兩次以上良性之病灶可以考慮接受甲狀腺超音波導引消融手術。較小之甲狀腺囊腫亦可以考慮經過抽吸後讓病灶變小。

2. 甲狀腺超音波導引消融手術,可提供良性甲狀腺腫瘤(結節)病人保留甲狀腺功能之一項福音。手術是在超音波導引下,將消融針刺入結節,使組織凝固性壞死,傷口僅約一個針孔大,術後等待6-12個月,由身體自行吸收,達到縮小腫瘤的目的。惟目前健保尚未給付需要自費。

3. 頭頸腫塊或淋巴結之細針與粗針穿刺檢查。使用細針穿刺頭頸腫塊或淋巴結送病理科進行細胞學檢查評估良惡性。粗針穿刺檢體較多相較於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更為精確,採用是較粗之切片刀針,並且給予適當之消毒與局部麻醉後進行,但因為針頭較粗且有切刀,發生併發症機會較高。臨床上還是會依臨床病灶位置與風險性,由醫師進行影像檢查後,與病人討論相關風險後選擇粗針或是細針穿刺,即個人化的醫療。

本科超音波可擺放於門診診間亦可移動至病房或急診室評估頭頸疾患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7/04 點閱次數: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