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本院引進新式內視鏡手術導航系統,嘉惠耳鼻喉科病人


耳鼻喉頭頸外科部 施政坪醫師
近年來內視鏡手術應用於耳鼻喉科疾病的治療愈來愈普遍,包括鼻竇炎手術、鼻腔腫瘤切除、顱底手術以及中耳炎手術等,相較於傳統外開式手術,內視鏡手術具有傷口小、術後恢復快、無皮膚切口兼顧美觀等多項優點,因此病人接受度高。
內視鏡手術導航系統對於內視鏡手術而言,有如開車時使用的汽車導航衛星定位一般,憑藉手術導航系統的精準定位,可以讓醫師更清楚知道在內視鏡視野下病灶的位置,因而能盡可能保留病灶周圍正常組織並精確的切除病灶,此外亦能清楚呈現重要結構的位置,例如重要的血管、眼眶、腦部等,因而能避免重要結構的傷害、降低手術併發症並讓醫師能更安心的完成手術。整體來說,手術導航系統對內視鏡手術助益良多,以導航系統輔助內視鏡手術能夠增進醫療服務品質、病人安全及病人生活品質。

本院耳鼻喉部近日引進新式的磁導式導航系統,輔助醫師執行複雜而精細的外科手術,藉由術前電腦斷層(CT)或核磁共振造影(MRI)影像輸入導航系統,經系統建立3D影像,藉由電腦掌握手術器械與開刀處的相對位置,能有效指引病灶在解剖結構的區域,並能依據導航系統影像隨時檢查手術位置及切除病灶情形,對於困難度高且複雜之疾病處理,包括:復發性鼻竇炎需再次手術、廣泛性鼻及鼻竇息肉、額竇手術、顱底及眼眶周圍腫瘤、鼻腔鼻竇惡性腫瘤等,導航系統更能幫助醫師有效安全的執行手術。此外,藉由導航系統輔助能精準、快速切除病灶,因此降低手術的出血量。
3D內視鏡4K影像系統為本院另一套已建置之先進內視鏡影像系統,可提供手術醫師比傳統內視鏡更清晰且立體之手術視野,新進的手術導航系統亦可同時搭配3D內視鏡影像系統,讓醫師能更精準及安全的施行手術,提供病人更優質的醫療照護。
新式內視鏡手術導航系統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7/04 點閱次數: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