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每月醫星

無聲無息的骨腫瘤來襲,找出維持生活品質的治療方案-骨科部許鈞喨醫師

許鈞喨


進修於美國紐約骨腫瘤權威醫院
在醫學院實習時期,第一個實習的單位就是骨科,待在骨科實習最久、也最辛苦,因為滿滿的成就感,決定選擇骨科當作自己一生的志業,然而,因爲骨骼惡性腫瘤往往讓病人承受無止盡的疼痛,為了找出讓病人舒服的治療方式,一頭栽進骨腫瘤專業領域,在三總及台北榮總接受骨腫瘤的訓練基礎下,許醫師決定再往國外進修此一領域,於是前往美國紐約史隆凱特林紀念癌症中心。
因臨床上發現骨腫瘤多是其他癌症轉移至骨頭,往往已是末期,治療上無論是手術或內科治療皆需通盤考慮,不單是處理骨頭部份而已。
「有時候病人因爲骨骼疼痛來就醫,在門診檢查發現病灶時,卻意外診斷出腫瘤侵犯。」許醫師說,病人往往非常震驚與難以接受,他想在這方面多做努力。

為近百人瑞執行手術
「如果可以,我希望讓病人這輩子不要再開第二次刀」許醫師說,希望能盡一切努力找到最適合病人的手術方式,但對於癌症末期的病人,究竟要使用微創手術讓病人不痛即可,還是動大手術將腫瘤完全清除才是最適合病人的狀況呢? 這時只有老天爺才知道答案了,這也是許醫師的研究課題。
盡力讓病人不痛,是許醫師的目標。之前有個病人在浴室刷牙,站著突然跌倒,原來是癌症轉移至骨頭,腫瘤把骨頭吃空了,而大腿骨折非常痛,骨頭在肌肉裡動來動去造成劇烈疼痛,當下許醫師決定手術,固定骨頭減輕病人的疼痛。三個月後家屬告知病人已離世的消息,家屬說病人回去後骨頭都不痛了,病人人生的最後一哩路能舒適些,令許醫師感到欣慰。
為近百歲的親人開刀,更是深刻難忘的體驗,那是許醫師老婆的外婆,年歲高身體健朗,跌倒後就緊急送至許醫師所在的醫院。當時考量是自己家人且年歲已高,故決定自己執刀,為親人盡份力。所幸,外婆從在加護病房插管到順利痊癒能自己走出醫院,讓許醫師印象深刻。

「倒縮」要注意骨質疏鬆問題
傷害骨頭極大的問題,其實是骨質疏鬆症。許醫師曾發表一篇報導,說明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30歲達高峰,之後逐漸減少,在女性方面,停經後骨質流失速度會加快。
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人常見的慢性病,骨質疏鬆症在第四位。如骨質密度在負1到負2.5算骨質不足,如為小於或等於負2.5屬於骨質疏鬆,假設病人有合併脊椎或髖關節骨折,則符合健保藥物治療的標準。
不只是年紀會影響骨頭,還有先天遺傳、抽菸、過量飲酒等。需要運動、補充鈣質、維他命D,多曬太陽,飲食中可以多喝牛奶、豆漿,吃黑芝麻等都有幫助。
「如果發現身高有變矮,駝背,就要注意骨質疏鬆問題,需要定期做健康檢查及密度檢測。」許醫師提醒,因骨折後,有可能走向臥床之路,後續很多併發症出現,難以自理生活,不可不慎。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6/06 點閱次數: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