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專科介紹

骨科部簡介


單位沿革及組織架構
為因應快速成長之病人需求及日漸繁複之傷害形態,本院於民國76年9月奉准成立骨科部。期間在多位先進,學長及歷任院長、執行官、副院長等長官之費心指導下奠立良好基礎,本部同仁均本著感恩的心情,不斷提昇醫療專業知識與服務水準,以服務袍澤與眷屬。為配合軍中病人需求及骨科分科之日漸精專之趨勢,目前骨科部下設四個分科,分別為創傷骨科、一般骨科、脊椎骨科及運動醫學科。在前輩努力耕耘下,現有專任主治醫師17名、住院醫師13名及專科護理師7名,團隊陣容堅強,年輕主治醫師也皆積極進取,努力向上。

教學與研究成果
教學:對於實習醫學生及PGY教學(由主治醫師擔任)強調基本概念之灌輸,以病例討論及床邊直接教學為主。住院醫師訓練以創傷及各分科疾病之整體認知了解與實際處置之正確性與熟練度為指導原則。定期辦理雜誌討論會、讀書報告、影像討論會、併發症及死亡病例討論會……等,並視課程需要不定期安排外賓演講或舉辦相關醫學會,另與放射診斷科、臨床病理科及放射腫瘤科舉辦跨科部討論會。
研究:低強度超音波刺激加速骨折修補之研究,自體高濃度血小板合併骨替代物及自體骨髓移植對骨折延遲及不癒合、骨缺損、良性骨腫瘤術後骨缺損之療效研究,微創性復位及內固定技術之研發,軍中運動傷害之預防與治療,微創性脊椎內固定器及骨融合手術器械及技術研究。

硬體設備及醫療服務特色
本科設有病床數90床、O-Arm手術導航定位偵測裝置、3D列印機、脊椎外科專用高倍顯微鏡及術中3D影像操作技術。為了減輕病人之痛苦並加速傷口恢復,全面推動微創手術及精準醫療,並結合復健科進行術後相關復健治療以促進患者恢復常規活動。在軍陣創傷醫學及運動醫學等方面與國軍作戰及訓練有密切相關聯的領域內繼續專研與發展,借此提高軍醫學術水準並同時造福軍中同袍患者。

未來發展目標
1. 追求「精緻醫學」為目標,以3D影像模擬列印預先模擬手術的範圍、鋼板置放位置及鋼板曲度縮短手術時間與風險;積極發展微創脊椎手術及頸椎椎間盤置換術,骨關節研究中心發展肩、肘、腕、髖、膝及踝關節鏡檢查及相關手術,達成更準確的判斷及處理。

2. 建立骨科創傷整合性醫療並結合社區醫學加強患者術後追蹤,以提供國人及國軍完整的健康照護;後續預計成立人工智能輔助的運動醫學中心,搭配高階精密儀器及影像做更有效的病人做術後復健、運動員客製化治療等。

109年骨科部全體同仁合影102年7月率新引進3D術中O型臂電腦導航系統Oarm進行脊椎微創手術
重大里程碑 潘如瑜副院長完成國內最多的20例肩關節3D斷層掃描微創手術受邀至世界骨科醫學會發表
針對骨盆創傷較困難診治的疾病可應用3D斷層掃描技術影像模擬手術範圍縮短手術時間與風險 1653638638092 1653638638143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6/06 點閱次數: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