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淺談旋轉肌破裂

 
骨科部 蔡曜同醫師
旋轉肌破裂是肩部疼痛最常見的病因之一,由於國人平均年齡日漸增加,旋轉肌破裂的患者亦是隨著時間增加,本文將由旋轉肌之解剖構造、功能、旋轉肌破裂之臨床症狀,以及檢查方法、治療方法等不同面相,來介紹旋轉肌破裂如下:

一、解剖構造
旋轉肌群又稱旋轉肌袖( Rotator cuff ),主要由四條肌腱構成,由前往後分別為肩胛下肌(Subscapularis)、棘上肌(Supraspinatus)、棘下肌(Infraspinatus)以及小圓肌(Teres minor).(如圖1)

二、旋轉肌之生理功能
如果將肱骨頭比喻成一顆棒球,那麼旋轉肌就像是投手的手指一般,從前至後緊緊抓握住肱骨頭,主要負責肩關節的活動功能以及保持肩關節的穩定,四條肌腱各司其職:
1. 肩胛下肌(Subscapularis) : 負責肩關節內旋(Internal rotation)
2. 棘上肌(Supraspinatus) : 負責肩關節外展(Abduction)
3. 棘下肌(Infraspinatus) : 負責肩關節外旋(External rotation)
4. 小圓肌(Teres minor) : 負責肩關節外旋(External rotation)

三、旋轉肌破裂之臨床症狀及檢查方法
旋轉肌破裂之臨床症狀常以肩關節疼痛,活動範圍受限、無力、夜間疼痛等症狀來表現,但因肩部關節疼痛的特異性低,再加上旋轉肌破裂的患者主要以中老年人為主,常會與五十肩混淆,因此需要臨床醫師的仔細診斷。
診斷的方式主要分為理學檢查以及影像學檢查。理學檢查諸如Neer sign test , Hawkin sign test , Empty can test等等須由有經驗之骨科或復健科醫師直接對患者患處肩膀執行,可以初步判斷是否有旋轉肌破裂以及是何條旋轉肌有病灶,理學檢查過後會安排基本的肩部X光檢查以排除,其他骨骼相關之問題以及評估是否有肩關節炎之情形,後續可以安排超音波或者是核磁共振來確定診斷,根據研究指出,對於旋轉肌的診斷正確率、超音波和核磁共振並沒有顯著差異,對於醫師來說都是值得信賴的診斷工具。

四、旋轉肌破裂之治療方法
旋轉肌破裂一般可由破裂範圍的大小分為small(小於1公分),medium(1至3公分),large(3至5公分)以及massive(大於5公分),目前並沒有明確的研究指出破裂範圍至多大就一定必須接受手術治療,原則上小於1公分的破裂保守治療成功機率較高,不論多大的破裂都可以先選擇接受保守治療,如藥物治療、復健物理治療以及增生注射療法等等。如果接受保守治療後症狀持續疼痛沒有改善,則可以考慮接受旋轉肌縫合手術,現今醫療科技進步神速,骨科手術皆往微創且精準的方向持續進展,關於旋轉肌縫合手術,目前全世界皆以肩關節內視鏡手術為主流,與傳統開放式手術相比較,肩關節內視鏡手術擁有三項主要的優點:
1. 僅需3至5個1至2公分的小傷口,即可完成手術。
2. 手術中經由內視鏡之視野,更加完整且清楚。
3. 術後恢復速度快,且傷口感染率低。

但不論是肩關節內視鏡手術或者是傳統手術,皆有相當好的術後成功率,還是以手術醫師較為熟悉的手術方式為佳,除了微創內視鏡與傳統手術的差異之外,旋轉肌縫合修補手術術式亦是千變萬化,有各種不同的縫合方式,主要可以分為單排式縫合(如圖2a)及雙排橋接式縫合(如圖2b),單排式縫合在旋轉肌與肱骨接觸面可以提供線狀的接觸面,而雙排橋接式縫合可以提供面狀的接觸面,兩種方式皆有很好的術後成功率,要視患者旋轉肌破裂的形式以及大小,來選擇不同的縫合術式。

而在縫合用的材料上,可分成金屬錨釘以及非金屬錨釘(如圖3)。金屬錨釘的材質為鈦合金,在沒有骨質疏鬆症的患者上使用較為安全,若患者有骨質密度較低的狀況,則有較高的機會會產生錨釘被拉出,骨頭導致手術失敗的狀況。非金屬錨釘又可以分為帶線全線球錨釘及生物可吸收性錨釘,此兩種類的錨釘對於骨質密度較低的患者,可以給予較低的被扯出骨頭之機率,且相對於金屬錨釘永遠會留在肱骨內,生物可吸收性錨釘可被人體吸收,而帶線全線球錨釘則不會有金屬反應,手術要使用何種材質之縫合材料,需要術前醫師與患者進行詳盡的溝通說明之後,才能做出最適合患者的選擇。

然而,並非所有旋轉肌破裂都能夠進行修補,如果破裂時間太長且破裂的範圍太大,產生了脂肪浸潤,或者是之前有接受過旋轉肌縫合之後再破裂無法再次縫合,則可以選擇新式反式肩關節置換手術( Reverse shoulder arthroplasty )或者是上關節囊重建手術( Superior capsule reconstruction ),對於無法修補的旋轉肌破裂,縱使無法將旋轉肌修補回原本的功能,但這類手術在減緩疼痛及改善生活品質方面,仍有相當好的效果。
如果遇到肩部疼痛的問題時,切記一定要找到合格的醫師診斷,有正確的診斷才有正確的治療,在診療過程中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向醫師提出,唯有醫病雙方都有十足的信任,才能讓治療得到最好的結果,達到雙贏的結局,本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的醫師團隊是您值得信賴的選擇。
肩旋轉肌袖圖解 單排式縫合及雙排橋接式縫合 錨釘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6/06 點閱次數: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