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認識退化性關節炎


骨科部 王聖豪醫師
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疾病,它也是老年人殘疾的主要原因,導致患者疼痛、功能喪失和生活品質下降。過去退化性關節炎被認為是一種單純的磨損問題,關節的慢性負荷和受損導致關節軟骨的發炎及破壞,之後造成關節僵硬、腫脹和活動角度的減少。 但現在發現退化性關節炎其實是包含了複雜的發炎反應及代謝因素所造成的發病過程。

一、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是關節疼痛。疼痛往往有兩種形式,包括持續的疼痛和間歇性劇烈疼痛。在疾病的早期,疼痛是可以預測的且由特定的劇烈活動引發。隨著時間的進展,疼痛和其他關節症狀變得越來越難以預測且越來越頻繁,也開始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在更嚴重的時候,病人可能會因嚴重疼痛而無法正常步行。

二、影像學檢查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依據X光檢查來作診斷,影像學特徵包括以下特徵:關節間隙變窄、關節周邊或脛骨棘上形成骨刺、軟骨下骨硬化、以及軟骨下骨囊腫形成。

三、治療方式
非手術性治療
1. 日常活動的調整:包括減少關節的使用、適度運動及減重。透過減少關節過度使用,加上適度的休息,可以減輕症狀。對於體重過重,需進行體重控制,減少身體體重對膝蓋造成的磨損。建議患者可進行散步、騎腳踏車、游泳等緩和的運動來訓練肌肉力量及控制體重。

2. 止痛藥物治療:疼痛會降低患者活動量及後續復健意願,在醫師評估之後,可以使用acetaminophen或NSAIDs (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藥物來控制疼痛。

3. 關節內注射:主要是玻尿酸以及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玻尿酸注射的作用是藉由提昇關節腔的潤滑程度來改善疼痛;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則帶有自體的生長因子可幫助軟骨及軟組織的修復。

手術性治療

1. 膝關節鏡:包括清創術、軟骨成形術、游離體切除術、microfracture(軟骨下骨鑽孔或微骨折手術)和部分半月板切除術。

2. 自體或異體骨軟骨移植手術:使用自體或異體軟骨經過體外培養或直接植入的手術,用來治療較大面積軟骨缺損的狀況;自體移植的骨軟骨癒合後可維持長時間正常的關節軟骨的功能。

3. 截骨矯正手術:因關節退化磨損後,活動的受力會持續集中在軟骨磨損的位置,造成關節持續惡化。截骨矯正手術是經由改變關節骨骼的受力角度,使得關節負重從已磨損的軟骨部位轉移到關節較健康的部分,來達到治療的效果。優點是減輕病人關節炎的症狀、保持原有關節自然然的活動和功能、延緩關節軟骨退化磨損、及避免或延遲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需要。

4. 人工關節手術:在軟骨廣泛性嚴重磨損的患者,其他治療效果無效的狀況,則可能需要進行人工關節手術。根據國家資料庫的統計,國人每年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比例逐年增加,也因為平均壽命提高,許多年長患者接受手術的比例也越來越多。手術優點是術後可改善病人疼痛以及儘早恢復活動。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6/06 點閱次數: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