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患者的福音--創新簡明歪鼻分類及系統性手術 有效改善鼻塞

耳鼻喉科助理教授 鄭立享醫師

歪鼻常伴隨「鼻塞」,引起睡眠不足及頭痛
歪鼻的原因可能是天生鼻樑歪曲,或是後天受傷導致。五官之中出現歪鼻,不但影響美觀,甚至會因為合併鼻子內部結構的彎曲,伴隨鼻塞、呼吸不暢等困擾,也容易引起睡眠不足及頭痛等問題。本院使用「創新簡明歪鼻分類及系統性手術」,成功矯正300多名歪鼻患者,術後鼻塞、美觀滿意度高達9成,此成果已刊登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Eur Arch Otorhinolarygol》。

有效矯治歪鼻:創新簡明歪鼻分類及系統性手術
本院耳鼻喉科鄭立享醫師表示,成功矯正歪鼻對於醫師在臨床上是一項很大的挑戰,主要是因為歪鼻個案之間及東西方人差異性大,手術方式必須根據不同病況,採用不同的方式及步驟,來達到改善鼻部呼吸功能及增加美觀。為達到此目標,醫師必須了解臉部美學、鼻子構造及生理功能、精確的術前分析及計畫,以及能精準執行每一手術步驟。
根據病患正面影像,歪鼻可分類三種類型分別為:第一類型為下三分之二鼻部彎曲;第二類型為整個鼻部往同一方向彎曲;第三類型為整個鼻部彎曲,但彎曲點在鼻骨尾端處(rhinion)。

矯正歪鼻手術 3步驟完成
第一類型彎曲只有牽涉鼻中隔軟骨,鼻骨並沒有彎曲。第二類型及第三類型彎曲牽涉鼻中隔軟骨及鼻骨,因此需施行鼻骨切開術。依照3個手術步驟完成,在第一類型病人施行鼻中隔整形;然而在第二類型及第三類型病人施行骨切開術及鼻中隔整形、鼻尖整形縫合與固定。
 統計384名歪鼻案例,術後追蹤6至71個月(平均追蹤21個月)。最常見求診原因為鼻塞338/384 (88%),其次為改善顏面美觀292/384 (76%)。手術主要原因為308名為歪鼻、60名為歪鼻併馬鞍鼻及16名為歪鼻併短鼻。三種歪鼻類型人數分別為:第一類型147名、第二類型131名及第三類型106名。根據術後病人主觀滿意度調查,對鼻塞問題解決感到滿意和很滿意占百分比人數,三種類型分別為:第一類型95.2%、第二類型93.9%及第三類型93.4%。對改善顏面美觀感到滿意和很滿意占百分比人數,三種類型分別為:第一類型89.1%、第二類型88.5%及第三類型87.7%。
雖然矯正歪鼻在臨床上是一項很大的挑戰,但我們相信此創新簡明歪鼻分類及系統性手術提供一套可信任方法,可成功改善亞洲東方人鼻部呼吸功能及增加美觀。
三種類型鼻扭曲術前術後照
鼻扭曲可分類三種類型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3/05 點閱次數: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