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榮譽事蹟

賀三軍總醫院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銅獎」及14 項SNQ 國家品質標章


~腎臟內科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具世界水準)~
~內科加護中心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具全國第一水準) ~
~耳鼻喉科等14個醫護團隊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新冠肺炎病毒持續肆虐全球,疫情仍然嚴峻,本院在王智弘院長的帶領下,對於新冠肺炎疫情的防堵不遺餘力,醫療品質創新與堅持的腳步也未曾停歇,在2021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的表現更是大放異彩,不僅榮獲代表具世界水準的「金獎」與全國第一的「銅獎」殊榮,同時獲得14項SNQ國家品質標章,三軍總醫院在醫療上的貢獻及服務品質提升上的努力,深獲各界肯定。111年5月2日,由王智弘院長代表本院醫護團隊前往總統府接受蔡英文總統勗勉,同時代表所有SNQ國家品質標章獲獎團隊致詞,這是三軍總醫院的榮耀,也是對國軍軍醫體系最大的肯定。

腎臟內科團隊以「低血鉀精準化醫療:從臨床到基因診斷與人工智慧醫療」,榮獲「金獎」榮耀!   
腎臟內科團隊多項世界首創醫療成果包含
(1)領先全球世界首創單次尿液電解質分析低血鉀成因,診斷標準與流程圖並收錄於內科聖經Harrison教科書,論文引用次數超過380次;
(2)腎臟科教科書 (Brenner & Rector’s The Kidney.10th Ed)等11本教科書亦有專書低血鉀相關章節。
(3)開發全球第一個吉特曼氏症基因突變熱點篩檢盤,檢驗時間由數周大幅縮短到4小時。
(4)世界首創運用AI輔助心電圖分析,進行血鉀異常及預後判斷,較傳統檢測結果早40分鐘,可快速於急診輔助診斷,應用個案超過4萬人。
(5)低血鉀疾病相關案例數世界第一:甲狀腺亢進併低血鉀癱瘓(TPP) 120人,吉特曼氏症(Gitelman syndrome)追蹤130個家族。
(6)建立16種低血鉀遺傳性腎小管相關疾病動物研究模式;SPAK- knockout mice model為吉特曼氏症相關研究中引用次數最多的動物模型(232次),世界第一。

內科加護中心團隊以「俯臥,護你呼吸不肺力」,榮獲「銅獎」榮耀!
內科加護中心護理團隊針對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照護上透過全身性身體評估、疼痛控制與肌肉鬆弛劑的使用與評估、俯臥前、中、後動脈血液氣體分析及監測、跨團隊的共同照護模式,結合護理創新照護及教育訓練,團隊及早介入俯臥措施,降低ECMO使用率,俯臥期間提供各項優質照護方式,減少病人壓傷、管路滑脫與呼吸器相關肺炎、泌尿道感染等措施。與全國相關機構、亞洲國家之相關機構及世界頂尖機構相比,於俯臥期間無論氣管內管位移率、氣管內管滑脫率、血管內管路滑脫率、氧合改善之比例、壓傷發生率及病人呼吸器相關之肺炎發生比例,皆有優異的表現及高品質的照護,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下,平行推展至重症Covid-19病人,提供病人優質俯臥照護,獲得第24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奬銅獎與SNQ國家品質標章評審一致的肯定。

賀三軍總醫院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銅獎及14項SNQ國家品質標章01  賀三軍總醫院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銅獎及14項SNQ國家品質標章02
賀三軍總醫院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銅獎及14項SNQ國家品質標章03 2021年獲獎項目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6/06 點閱次數: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