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三總守護您 • 疫起向前行-社區篩檢站之戰疫英雄



感謝台北市醫師公會派遣周賢章醫師支援松山社區篩檢站輪值
感謝台北市醫師公會響應政策,陸續派遣醫師到本院於松山機場開設的社區篩檢站協助輪值,首波由周賢章醫師與楊靖瑩醫師打頭陣,本院由衷感謝。
面對病毒的威脅,他們竭盡全力,毫不畏懼,並發揮專業與服務熱忱,這不僅是基層醫療光榮的使命,也是守護台灣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關鍵!

王智弘院長與周賢章醫師合影 感謝台北市醫師公會派遣周賢章醫師支援松機社區篩檢站輪值2

 
戰力堅強藥師群—臨床藥學部
感謝臨床藥學部李宜勳主任帶領戰力堅強藥師群,將醫師經常會開立針對Covid-19的成人及12歲以下的兒童症狀用藥的幾個處方套餐,以及65歲以上長者所服用的抗病毒藥物,漏夜趕工裝箱,將1千多份的藥品順利補給完成,讓前線支援的醫師獲得源源不絕的彈藥補充。
這些充滿愛心能量的藥品物資,都是藥師們犧牲休閒時間親手包裝調劑,由防疫專車運到松山機場社區篩檢站,再由現場的藥師親手交付民眾及指導用藥。非常感謝現場與院內全體藥師們團結一致,揮汗貢獻。
 社區篩檢站之戰疫英雄篇臨床藥學部1 社區篩檢站之戰疫英雄篇臨床藥學部2
社區篩檢站之戰疫英雄篇臨床藥學部3社區篩檢站之戰疫英雄篇臨床藥學部5


戰疫即戰役,克敵武器不能少,防疫要成功,絕不能缺少的戰疫英雄—臨床醫師篇
111年5月22日松山機場社區篩檢站開設首日,神經外科洪東源醫師、風濕免疫科劉峰誠醫師、新陳代謝科呂介華醫師準時從內湖總院出發前往松山機場支援看診作業,出發前洪東源醫師接到王智弘院長親自打電話提醒看診要點,內心由衷感謝王院長親自坐鎮指揮。
下車後,護理部張瓈方副主任前來指導檢視穿戴防護衣周全,讓醫師們很安心上診。  感謝醫務企劃管理室、醫療資訊室及醫勤室迅速的安排,在帳篷內能夠順利執行看診作業,第一次看到眼前都是已經快篩陽性兩條線滿滿的病人,耳邊不時傳來此起彼落、接二連三的咳嗽與有痰聲音,醫師們隨即感受到大家的生理疼痛與心理恐懼,無不竭盡所能的迅速診斷開藥並且安撫病人的心,加上一句「你會好起來的,三總一直都在陪著您渡過最需要的時刻」。
感謝三總所有的醫師們,除了專精本科及負責門診、巡房、教學、研究等醫療業務外,也肩負隨時待命的責任,不論天災人禍,一有任務需求,隨時待命出發!他們既是醫師同時也是軍人,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力,只有全力以赴爭取民眾利益!
本圖文摘自洪東源醫師個人臉書及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 Division of Rheumatology/Immunology/Allergy,TSGH,Taiwan臉書
松山機場防疫門診及篩檢站一起打拼的戰友合影右一風濕免疫過敏科劉峰誠主任右二醫務企劃管理室黃君瑞少校左一新陳代謝科呂介華主任左二神經外科洪東源醫師 洪東源醫師出發前更換手術服確認P100與面罩能夠相容
感謝行政同仁提醒簽到簽退及送上溫暖的便當 劉峰誠主任率先支援松山機場防疫門診
謝謝護理部張瓈方副主任勤前教育檢視指導穿戴防護裝備

準確與超高敏感之全方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臨床病理科醫檢師篇
本院臨床病理科自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即肩負著協助臨床第一線醫師診斷的重任。不論是院內檢體、邊境防疫的機場檢驗或是去年5月自萬華疫情以及各個小規模傳播的群聚疫情中,本科均在第一時間承接檢驗的任務,並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正確且可靠的報告,供第一線的醫師以及疫調人員進行疫情防堵及管控。
然而,隨著國外疫情不斷的演進及變種病毒株的肆虐,以及面對台灣本土不時發生的小規模群聚感染事件,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處理更大量的檢驗需求,提供準確的報告,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承蒙軍醫局長官的指導以及院部長官的規劃下,自疫情爆發的這三年來,我們不斷的擴充自身檢驗量能,並在原有的基礎上開發更快速、準確的高通量檢驗方法,以因應各種可能的突發疫情事件。最終我們成功的開發了許多全國首創的PCR檢驗方法,並將自身經驗以及研發成果與全世界分享,共計有13篇論文刊載於國際學術期刊上:
● 一站式到位(Sample to result Direct PCR)方法 
● 彙總式核酸檢測 Concentrated merging PCR)方法
● 高通量全自動PCR檢驗儀(Continuous Working Mode)方法
國內疫情自五月以來持續升溫,本院受託緊急開設松山機場篩檢站及汐止社區篩檢站。同時開設二間篩檢站的任務不但考驗著本院的醫療照護量能,同樣也為負責提供檢驗服務的我們帶來挑戰,所幸在本科同仁的群策群力下,運用自行開發PCR檢驗方法,平均每日可完成約2,000-2,500件的Covid-19 PCR檢驗,並皆可於24小時內完成檢驗。
因此,不論未來病毒如何變種、疫情如何變化,三軍總醫院臨床病理科仍會繼續在檢驗的崗位上,做第一線醫護最堅實、可靠後盾,一同守護民眾的健康。
準確與超高敏感之全方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臨床病理科醫檢師篇02 準確與超高敏感之全方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臨床病理科醫檢師篇04
準確與超高敏感之全方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臨床病理科醫檢師篇01準確與超高敏感之全方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臨床病理科醫檢師篇03

燃燒自己,照亮他人—護理部護理師篇
近日疫情節節攀升,這把戰火燒的醫院苦不堪言,尤其是護理人力的短缺,許多的戰友一個個的確診,在人力吃緊的同時,接獲了指揮中心的臨時任務-「三軍總醫院松山機場篩檢站」,經過緊急的人力調度後,護理師們無不發揮起南丁格爾-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的精神,為了民眾的健康,努力的守護大家。
5月21日社區篩檢站的首日,一到現場看到潘玉玲督導長早早已經在場地佈置,張瓈方副主任為我們細心的解說現場位置、任務分工,讓人最感動的是在現場沒有所謂的主管階級之分,護理部尹玓主任還親自幫大家綁N95口罩的帶子,就是為了確保護理師們的安全,上陣前我們的定心丸張瓈方副主任都會幫大家再檢視一次裝備是否完整,真的讓人感受到護理一家親的感動。
這幾日滂沱大雨,穿戴著防護衣,更是感到黏膩,身上的汗水使衣服早已不知濕透到哪,但在聽到句句帶著沙啞的聲音說著:「不好意思,麻煩妳們了,辛苦了,謝謝。」小朋友含淚的眼,仍跟妳說謝謝,頓時覺得似乎身上的黏膩感少了不少。
對抗病毒的這場戰役,尚未結束,雖然辛苦,但我們一定做的到!感謝這項任務中院長王智弘將軍親自到場指導,精進改善流程更加便民,讓來診的民眾在確診不安中,以最快的時間完成領藥及篩檢,還有許多主管和行政同仁們,不畏不懼的前線指揮,以及後勤強力支援,也謝謝許許多多沒有提到的幕後英雄們。
燃燒自己照亮他人護理部護理師篇02 燃燒自己照亮他人護理部護理師篇03
燃燒自己照亮他人護理部護理師篇04 燃燒自己照亮他人護理部護理師篇05
燃燒自己照亮他人護理部護理師篇01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6/06 點閱次數: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