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糖尿病初期慢性腎病變照護


新陳代謝科 林素瓊 衛教師

根據《臺灣糖尿病年鑑2019 第2 型糖尿病》統計2000 至2014 年間,慢性腎臟病人數增加4 倍,而慢性腎臟疾病如果沒有及早介入延緩惡化,最終可能會演變成洗腎,現今洗腎人口中就有46.1% 併有糖尿病。初期慢性腎病變是可以好轉的,三總糖尿病衛教中心於110 年執行「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方案,藉由醫療團隊提供完整且正確的照護,定期監測糖友腎功能、低密度脂蛋白和糖化血色素,提供治療及衛教措施。
如何知道有慢性腎病變?
篩檢項目
˙ 隨機尿液檢測白蛋白 / 肌酸酐比值 (UACR): 至少需檢測二次尿液並相隔3至6個月,以晨間第一次小便檢測尤佳。
˙ 抽血檢測血清肌酸酐,並估算腎絲球過濾率 (eGFR) 

糖尿病初期慢性腎病變照護衛教
控糖321
血糖監控3指標:監測飯前、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HbA1c)
腎臟功能2注意:監測微蛋白尿、檢測腎絲球過濾率(eGFR)
心衰預防1定要:早期控制三高,預防心衰竭合併症。

1. 血糖控制: 糖化血色素控制<7%,但有共病的糖尿病腎病變患者,血糖可以控制在7-8%。
2. 血壓控制: 建議控制在130/80 mmHg以下,血壓和血糖的控制都是預防糖尿病腎病變最重要的因子。血壓下降可以有效降低腎病變及微細血管病變,糖尿病患在初期慢性腎病變時應養成監測血壓習慣,依醫師指示按時服用降壓藥。
3. 血脂控制: 降低LDL<100 mg/dL。
4. 低蛋白飲食:限制蛋白質攝取量 (0.8~1公克/公斤/天),勿大魚大肉、少油、少鹽、少調味料及加工食品,可以改善尿蛋白和血糖、血脂。
5. 降糖藥物: SGLT-2抑制劑可以延緩腎功能惡化以及具有相關的心血管好處,常用於糖尿病患血糖控制,這類藥物要注意生殖器黴菌感染或是泌尿道感染,除了按時用藥外,同時需要多喝水、不憋尿、注意個人衛生清潔。
6. 正確使用消炎止痛藥,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與偏方。
7. 減重:肥胖的病人減重可以有效的下降蛋白尿,減重之後立即可以觀察到,且減重愈多,蛋白尿的下降更明顯。
8. 適度運動:可以控制血糖、血壓、血脂,也能維持理想體重,男性腰圍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小於80公分。
9. 戒菸及節制飲酒、勿熬夜,養成健康生活型態。

糖尿病腎病變的發生通常沒有症狀,初期糖尿病腎病變容易被忽略,但是早期的診斷與治療可以延緩其發生與進程,因此對糖尿病病人定期篩檢糖尿病腎病變是重要的。因此,透過早期腎病變追蹤照護,可以早期介入、早期治療、早期轉介,透過完整照護衛教,減緩腎臟損傷,延緩進入末期腎病與洗腎。

 糖尿病早期慢性腎病變照護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5/05 點閱次數: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