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專科介紹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簡介


一.組織架構
本科成立於民國42年,主要診療各種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相關急慢性病症,也進行相關臨床常見疾病之臨床研究。本科目前編制含科主任1位,代謝症候群防治中心主任1位,及其他主治醫師共9位專任主治醫師、1位資深住院醫師、1位住院總醫師及1位專科護理師、5位糖尿病衛教師及3位臨床檢查技術員。主要治療疾病包含以下兩大類:

(一)內分泌疾病:
下視丘內分泌、腦垂腺、甲狀腺、副甲狀腺、胰臟內分泌與糖尿病、腎上腺、性腺、染色體異常及其他類似賀爾蒙作用之疾病。

(二)新陳代謝疾病:
● 營養障礙:包括肥胖、營養不良及維他命缺乏等。
● 醣類代謝障礙:糖尿病、肝醣貯藏症。
● 脂肪代謝障礙:血脂症等。
● 胺基酸代謝障礙:苯酮尿、胱氨酸貯藏症等。
● 鈣及礦物質代謝障礙:如佝僂症、骨質疏鬆等。
● 其他代謝障礙:如核酸之代謝、粘多糖之代謝異常症候等。 

二.醫療服務特色
1. 本科有完整的設備、健全的醫師陣容,皆有定時的個案討論,平均每月住院病人約30~50人。
2. 本科門診時間,平均每月門診人數為8000 ~ 8500人(不包括急診)。
3. 內分泌功能實驗室提供類胰島素生長因子、Free T3、生長素、副甲狀腺素、醛酮素、腎上腺皮質促素、腎素及甲促接受器抗體等檢驗。此外尚有口服血糖耐受性測定等檢查。
4. 本科重要設備:伽瑪計數器、-80℃及-20℃冷藏箱、全頻光電比色儀、血糖測定儀、溫控離心機、CO2培養箱、抽氣室排煙櫃、顯微鏡、細胞破碎機、PCR、甲狀腺超音波、及免散瞳視網膜照相機等。
5. 糖尿病相關先進技術:包含CGMS(連續血糖監測)、胰島素幫浦(insulin pump)、Sudoscan(糖尿病生理分析儀)、高頻肌肉刺激儀、周邊神經功能檢查儀(QST)、周邊血管動脈硬化篩檢儀。

三.未來發展目標
● 教學:使實習醫學生及住院醫師熟悉內科學、內分泌與新陳代謝學、內分泌實驗診斷學、臨床診斷學的理論與實際臨床經驗分享,並培養住院醫師成為具備全人照護能力之醫師。
● 研究:積極培養後輩從事研究領域工作,與國防醫學院以及其他醫院做相關之交流。國外部分,目前與Joslin diabetes center及英國牛津大學建立交流管道。配合院內以及國家政策(如TPMI計畫),研究本科常見之疾病相關議題。
● 服務:目前以糖尿病整合醫療照護為主,包含目前最先進的連續血糖監測CGMS (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胰島素幫浦及糖尿病長期照護,相關併發症之處理,持續發展糖尿病相關醫療延伸,深耕社區結合地區診所,加強社區糖尿病醫療。
● 在內分泌疾病方面,除原有各項內分泌檢查外,未來計畫發展甲狀腺AI輔助判讀,運用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腫瘤分析系統,以提高診斷準確率,內容包含測量甲狀腺大小及深度去計算體積,以判讀甲狀線是否腫大;根據結節型態,初步判斷良惡性,及發展進階技術RFA(甲狀腺射頻燒灼術),以期在甲狀腺腫瘤治療方面之發展。
 新陳代謝科合照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榮譽事蹟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5/05 點閱次數: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