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控血糖 護心腎-SGLT2 抑制劑


新陳代謝科 劉奕辰醫師

近年來口服糖尿病藥物的選擇逐漸增加,鈉-葡萄糖共同輸送器-2型抑制劑(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 2 Inhibitors, SGLT-2 inhibitors)為近年來口服糖尿病新藥的當紅炸子雞,它主要作用於人體腎臟的近端腎小管,藉由抑制腎絲球過濾的葡萄糖被再吸收回體內,而增加尿糖排泄。其排尿糖效果與空腹血糖及腎功能(腎絲球過濾率,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eGFR)呈正相關。因其作用與胰島素無關(insulin independent),所以低血糖副作用可能性極低,且因同時有排尿糖及排尿鈉的作用而有減少體重以及降血壓的效果。在使用初期,推測是因為改善了腎臟腎絲球因為高血糖而失控的自我調控機制,所以剛開始使用藥物時腎功能會稍降低,之後則會回復並維持穩定。

除了降血糖的效果之外,使用SGLT2抑制劑在糖尿病病人,可以下降心血管事件風險,減少心臟衰竭住院,以及延緩腎病變惡化等額外好處,而這些好處在已經有這些風險因子的病人格外重要,在2022年美國糖尿病學會糖尿病治療指引,除了生活方式、飲食運動控制外,其糖尿病治療首重在評估病人有無心血管事件風險、心臟衰竭、及慢性腎病變(包含蛋白尿),呼應糖尿病治療需依照個人個別情況而定的原則

SGLT2抑制劑仍有其副作用,例如會增加排尿,造成血管內血液容量減少,一開始使用時有可能發生低血壓症狀,造成暈眩、跌倒的風險。尤其在腎功能不全患者、老年人、收縮壓較低的病人以及正使用利尿劑的病人身上。再者是因為藥物的排尿糖作用,可能會增加泌尿道以及生殖器黴菌感染的發生率,例如尿道口搔癢、灼熱感等,因此醫師都會提醒病人,服用時須搭配足量水分之補充。此外可能出現血糖正常的酮酸血症。所以治療期間若出現過敏反應(如:蕁麻疹、血管性水腫等)或酮酸中毒的症狀(如:嘔吐、噁心、腹痛、呼吸喘),請立即回診評估。

目前台灣SGLT2i單方共有四種藥物,分別為恩排糖(JARDIANCE 25mg)、福適佳(FORXIGA 10MG)、可拿糖(CANAGLU 100MG)、穩適妥(STEGLATRO 5mg),除此之外還有如釋多醣(XIGDUO 10/1000 mg)、控糖穩(QTERN)等複方藥物,雖然這類藥物的額外好處非常多,醫師在開立這類處方仍須依照健保給付標準,更重要的是配合醫囑按時服藥,才能讓藥物發揮最大功效,維護自己的健康。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5/05 點閱次數:1,798